新年鐘聲有價 腐敗侵入佛門

發表:2007-12-30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腐敗愈演愈烈,如癌細胞一樣無孔不入,連佛門清淨之地也難以倖免。上海龍華寺、玉佛寺等寺廟自元旦起提高入場費,每張門票由平時的十元增至二百元,撞鐘祈福收費更高,每撞一下收費超過三百元至一千八百元不等,元旦凌晨首次鐘聲更寶貴,因爭奪者眾,去年賣到八萬八千元,今年有望再創新高。

元旦或除夕走廟會,辭舊迎新,祈福消災,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千百年來,無論貧富貴賤,在佛祖面前一律平等。然而,這已經是老皇歷了,現在寺廟也搞市場經濟,節假日香客多,門票一下子激漲二十倍,窮人只能望寺門而興嘆,燒香拜佛變成有錢人的專利。

按照佛的說法,人生有一百零八種煩惱,所以寺廟在元旦敲一百零八下鐘聲,便可得到一百零八種解脫。聞鐘聲可以清煩惱、長智慧、生菩提。撞鐘的原意是為天下人祈福,可寺廟將撞鐘權拍賣出去後,那鐘聲只為富人而鳴,窮人卻無福消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本來是形容寺廟生活枯燥單調,但在商品經濟大潮下,撞鐘已變成奇貨可居、發財的新途徑。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寒山寺的鐘聲是中國最有名、也最有詩意的,大約十年前開始,寒山寺看出元旦鐘聲商機無限,率先將鐘聲推出市場,賺得風生水起,盆滿缽滿。寒山寺生財有道,其他寺廟看得眼紅,有樣學樣,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無錫大佛寺、天津觀音寺、南昌繩金塔、煙臺太平庵等都紛紛將鐘聲上市,價高者得。各寺廟爭奪豪客,又不便直接出面,各地旅行社因此衍生出一門新業務,他們幫助寺廟確定鐘聲誰屬,賺取豐厚佣金。

不再普度眾生只為權貴祈福有七百多年歷史的北京鐘樓亦不甘後人,以鎮寺之寶、赫赫有名的永樂大鐘作招徠,推出「除夕撞鐘權定價認購計畫」,首撞權定價為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後因當局擔心隨意撞鐘可能會破壞文物,寺方這才悻悻然作罷。

出售新年鐘聲已成為大勢所趨,但也引來爭議不斷。當年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立下普度眾生的宏願理想,可佛門如今也向錢看,寺廟變成有錢人的另類俱樂部,窮人則被拒之門外,而為眾生祈福消災的鐘聲,也變了味,染上銅臭。佛門淨地被滾滾紅塵所淹沒,世上再無淨土,無疑會削弱人們的向佛之心。

元旦鐘聲有價有市,既是物慾橫流的表現,也是官場腐敗的延伸。買鐘聲的香客之中,官員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他們有的因為貪污受賄太多,到寺買鐘聲求個心安;有的渴望繼續陞官發財,買鐘聲為其轉運。一些企業投官員所好,買下撞鐘權送禮,花錢不太多,但勝在形式新穎,又無直接錢銀交易,行賄收賄更加巧妙。

原來神聖的撞鐘儀式,變質成一種隱性的錢權交易,這是寺廟的墮落,更是權力的狂妄。新年的鐘聲,不再清脆悠遠,發人深省,而是靡靡之音、腐敗之聲,它無疑向天下人宣告,腐敗的新一年又開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