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節明:自由俄國之殤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07-12-31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悄然中俄國再次劇變;

二,獨裁是如何復辟的?

三,大國自由之殤--母親在魔鬼的引誘下殺死自己的孩子

一,俄國再次劇變

斗 轉星移,普京上臺已有八年,八年來俄羅斯,這位昔日的中國"老大哥"變化如何?"驚回首,黃沙漫",正當許多中國人想當然地認為俄國正在自由民主道路上大 步走向富強,而羨艷不已的時候,中國"老大哥"再次發生了驚人的劇變,八年來,俄羅斯在普京的手裡,重新套上了專制獨裁的枷鎖,重新退回到一條沒有共產黨 的一黨專制道路。

普京的機遇得自新俄羅斯,新俄羅斯為葉利欽所開創。許多中國人因為俄國近年的經濟快速增長,就認為葉利欽不如普京,這是非 常糊塗的認識,因為沒有葉利欽埋葬蘇共創建新國家、沒有葉利欽時代刮骨療傷的痛楚,就沒有普京的今天。摧垮蘇聯後,葉利欽像一座堅實的燈塔,屹立在蘇聯解 體引發的驚濤駭浪中,凝聚俄羅斯民族咬緊牙關熬過了最困難的"休克療法"時期。由於馬克思社會主義國家消滅了私有制,堵絕了市民社會生長的空間,因此在這 種社會建立自由體制要遠比納粹、法西斯等其他保留了私有制的專制獨裁社會更為困難,就像要把一碗魚湯變成魚一樣難。葉利欽執政八年,在極為困難的局面下初 步創建了三權分立的憲政民主體制、確立了總統制+聯邦制的國家組織形式、實現了高度的新聞自由、經過痛苦的"休克療法",完成了社會的私有化改造,初步建 立了俄羅斯的市場經濟體系。葉利欽以驚人的魄力和毅力,在前無古人的挑戰當中,把世界上頭號共產專制大國,初步改造成了自由國家。但是普京上臺後八年的統 治,卻使得新俄國所有這些自由國家的特徵悄悄地消失了。

二,獨裁是如何復辟的?

上臺伊始,普京就急不可耐地投合俄羅斯大國沙文主義的傳統,以比葉利欽遠為強硬殘暴的手段瘋狂鎮壓車臣少數民族,普京的鐵腕迅速贏得了素來有崇拜強人政治傳統的俄羅斯民族的大力支持;

普 京接著又利用俄羅斯民族漠視自由、崇拜強權的劣根性,以"使國家更強大"為由,誘導國家杜馬通過了改革制度法案,撤銷了葉利欽時代由公民普選俄羅斯各地區 州長、共和國總統的制度,地方領導人改為中央政府任命。地方自治是國家自由的基礎之一,俄羅斯是一個幅員異常遼闊的巨型國家,各地的情況千差萬別,歷史證 明:這種國家唯有採取聯邦制,才能夠實現各地因地制宜地發展,才能夠保證自由民主的實現。世界上沒有哪一個自由民主大國是採取中央集權制的;也沒有哪一個 大國採用中央集權制而能夠建成憲政民主體制的。普京這一對國家政治結構進行重大改革的措施,極大的加強了聯邦政府和總統的權力,使得葉利欽創造的自由俄國 發生質變,由聯邦制退回類蘇聯時期的中央集權模式,從此地方自治喪失殆盡。這些,都為普京復辟獨裁政治打通了關節。

一個社會,媒體的自由度 是社會自由度的溫度計和晴雨表。獨裁者們各不相同,但都共同地忌諱媒體監督,管控媒體,無一例外地成為獨裁者們抓取軍權之後的頭號大事。普京上臺後的頭三 年,就在全力以赴地"改造"媒體。葉利欽時期,民營媒體湧現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但眾多的媒體尚未步入成熟運營階段,而且由於傳媒市場化初期,競爭殘 酷,許多媒體,包括一些老牌大媒體,如《真理報》、《勞動報》、《消息報》、電視6頻道等等,都生存維艱,從"養懶漢‘的社會主義體制中分離出來的記者、 編輯、媒體領導們猶如被拋入了商海浪潮中,被嗆得五味翻騰、很不適應,許多人難免懷念蘇聯時代的"國家保障"。普京則狡猾地利用各平面媒體,電視臺的經濟 危機、抓住媒體從業人員渴望國家保障、恐懼市場競爭的心理,指揮政府大肆收購電視臺、報紙、網站等強勢媒體。早於2000年,普京政府就接管了頗具影響力 的古辛斯基民營媒體集團...八年來,普京政府對媒體的征戰戰績輝煌,基本上佔領了俄國的"輿論宣傳陣地",政府控制了所有的電視臺、大部分報紙和網站, 良知記者接連遭暗殺,少數敢言的報紙和網站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不知道哪一天遭遇政府的"執法",只有一些廣播電臺這樣的弱勢媒體享有較大的自由度,但這 種自由仍然是朝不保夕的自由,同樣是帶著腳鐐跳舞,只不過連接腳鐐的鎖鏈暫時較長而已,普京對媒體抓大放小,一旦"抓大"完成,就不會"放小"了。

在 一個正常的社會中,媒體本來應該是國家政治,經濟生活中的監督者,但在普京的"強勢"領導(中國人往往喜歡這樣的強勢領導)下,由戈爾巴喬夫、葉利欽解放 的俄國媒體,再次變回政府的喉舌。普京的倒行逆施,不僅將葉利欽時期的新聞自由成果一掃而光,甚至將俄國的言論自由度拖回連蘇聯戈爾巴喬夫時代都不如的境 地。

取締不同的聲音,使得由葉利欽創建的俄國政權開始發生質變:背離憲政民主而邁向專制;取締不同的聲音,也正是內心崇拜斯大林、懷念蘇聯 的普京,為自己營造獨裁王國的奠基工程。果不其然,在基本完成對媒體的管控後,普京就迫不及待地流露出對專制獨裁的深厚戀情,2002 年底他下令恢復使用曾被葉利欽取消的前蘇聯紅五星旗幟,作為俄軍的軍旗1;2004年他說:"我深信,蘇聯的解體是個巨大的國家悲劇。"2;普京在意識形 態上最為驚人地倒退舉動當屬對斯大林的肯定,他於今年下令修改歷史教科書上有關斯大林的章節,高度評價斯大林的領導使帶來了"國家強大"、卻竭力掩飾斯大 林反人類滔天罪行3...如此歪曲歷史,這是連前蘇聯倒退領導人勃列日涅夫都做不出來的事,普京的邪惡與無恥,著實令人瞠目。斯大林領導的"大清洗",屠 殺蘇聯人在兩千萬以上,2007年是前蘇聯"大清洗"七十週年,今年十月,俄羅斯民間團體和東正教會自籌資金隆重紀念1937年斯大林"大清洗"運動中被 殺害的莫斯科地區二十萬遇難者,普京政府袖手旁觀,終"大清洗"七十週年一年,普京政府居然沒有任何紀念受難者的活動,其冷酷無人性,與中共政府何其相 似!

對媒體的操控,是專制獨裁體制的頂樑柱之一;媒體的一律,是獨裁政治登場的序曲。隨著媒體操控的基本完成,普京政府果然向民主制度開 刀:普京頻頻動用"法制"手段,打壓異己黨派,"法辦"不聽話的政黨、社團領導人,對於那些能量大、又無把柄可抓的異己政治領袖,則盡力收買,收買不成, 即動用黑社會手段...總之,多管齊下、軟硬兼施,普京動用手中的國家機器,近年來已成功地整垮有威脅的反對派勢力,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和親普京的公 正俄羅斯黨如今在國家杜馬下院佔據了絕對多數議席,並且掌握多一半聯邦主體的領導職務,牢牢地控制著政府。由於媒體自由的淪喪,獨立於普京政府的黨派失去 了宣傳陣地,他們在議會的發言機會也因為議席匱缺而少得可憐,這就使得反普京的黨派不僅毫無上臺的機會,也就失去了在地方獲得權力可能。普京政府還操縱國 家杜馬修改選舉制度,為政治反對派參選設下重重障礙,以提名方式指定國家的領導人,這就使得在普京任期屆滿後,只有親普京分子才有機會繼任總統、普京所在 政黨和親普京政黨可以繼續主宰俄羅斯的政壇,這也為普京離任後退而不休、垂簾聽政創造了充足的條件。由於媒體監督的喪失,俄國民眾很難看清普京的倒行逆 施,媒體一邊倒的吹捧頌揚,反倒使許多人相信"普京式的民主"要比葉利欽推行的西方式的民主更適合俄羅斯,儘管普京處處是在反民主。

反民主 的條件一旦成熟,普京就要發動重大戰役。今年的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就成為普京摧垮俄國民主的重大戰役。在這次選舉當中,普京及親普京的政黨壟斷了俄國所 有的電視臺,沒有競爭對手地進行競選宣傳,而獨立的政黨團體不僅沒有競選的媒體工具,連上街散發競選傳單這樣的行為,也遭到警察取締;活躍的獨立派競選人 士,選舉期間則遭到拘捕。"另一俄羅斯"運動黨領導人、前任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在競選期間就因"非法集會",遭到關押4;另一反對黨亞博盧黨的候選人法利 德·巴巴耶夫在選舉期間更是蹊蹺地遭遇槍擊,身負重傷5。在贏得單一席位所需要的投票比率上,普京政府新作的苛刻規定,把眾多老的獨立政黨組織拒絕於杜馬 之外,而新的政黨在種種障礙之下,幾乎不可能形成成形的參選。在普京政府的精心設局下,這次--葉利欽新俄國成立以來的第五次國家杜馬選舉完全成了走過 場、成了普京及統一俄羅斯黨大作民意支持秀、排練勝選大戲的舞臺。就連一項謹慎的英國《泰晤士報》都說:"俄羅斯選舉是一場鬧劇 "6。因為普京勢力的勝選選前就已"內定"。歐洲安全合作組織和歐洲理事會派出的俄國大選觀察員說,俄國這次選舉有很多地方都沒達到民主選舉的標準,與前 四次杜馬選舉相比,本次選舉已經不是不公平的問題,而是根本不是民主選舉。

言論自由大部喪失、選舉變質、遊行集會也越來越多被普京指為"西方破壞俄羅斯的陰謀",今年來頻頻遭到打壓,顯然,現在的俄國已經與葉利欽時代的俄國有了質的區別,它不再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而是一個半專制的獨裁國家。

獨 裁者們幾乎無一例外地追求權力終身制,由於多數俄羅斯人對前蘇聯領導人的權力終身制記憶猶新,所以普京暫時不敢像委內瑞拉總統韋查斯那樣,明目張膽地提出 修憲,企圖成為終身總統。但是普京獨裁權謀,卻是韋查斯之流遠不能及的,其姦猾詭詐,不在中共鄧小平、江澤民之下。經過八年的精心部署,普京已經為垂帘聽 政作了完美的準備:忠於自己的權貴資本家官僚集團、前克格勃官員遍佈政軍權力要津;而且,八年來在普京的部署下,前克格勃官員、現任安全部門官員已經組成 了一個以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現任董事長、普京總統辦公廳副主任伊戈爾·謝欣為首新"強力集團",這個集團掌握著俄羅斯的經濟命脈,包括國家石油公司、俄羅 斯航空"Aerof lot"、俄羅斯鐵路和核電公司,這個集團更掌握著俄政權最重要的權力核心樞紐,乃至手握俄國政、軍首腦人物的人身安全,俄國高級官員的一舉一動,都在他 們監控範圍之內,在前克格勃頭子普京的統治下,前蘇聯貝利亞集團又復活了。這個"強力集團",只忠於普京本人,並不聽從所謂"自由派"的權貴資本家官僚集 團,這就對臺前的當權派官僚形成巨大的鉗制和威懾,因此,即使普京離任,他仍然能夠強有力地左右俄羅斯的政局;不管誰接替普京任總統,他(她)都不能不照 著普京設計的道路繼續走下去。正因為離任後的繼續獨裁準備得完美充分,普京才道貌岸然地宣稱:決不再謀求連任,"如果我自己都不遵守法律,怎麼能指望別人 遵守法律呢?"一幅憲政民主的姿態,但轉過背去他卻直言不諱他離任後將繼續"保持影響力":"我確實還沒有做出未來將要從事什麼工作的決定。但是無論我從 事什麼工作,我明白我的某些影響力還將存在"。他又在今年是十月一日發表聲明說:他將作為統一俄羅斯黨的候選人參加於今年12月2日舉行的新一屆國家杜馬 (議會下院)的"選舉"7。

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曾說過:"民族主義是獨裁暴君的最後避難所"。普京,就像中共江澤民、胡錦濤一樣、就像所 有抗拒自由民主的統治者一樣,帶領俄國重又走上了反美反西方的老路。他狡猾地投合俄羅斯民族的大國虛榮心和崇拜強權的民族劣根性、他利用蘇聯解體帶來的、 對俄國民眾大國心理的挫折感、他利用葉利欽"休克療法"對民眾生活、心理的巨大衝擊、他利用俄國過渡時期美國袖手旁觀的愚蠢,巧妙地把主要由前蘇聯專制極 權體製造成轉型苦痛和怨恨,歸咎和轉移到到美國和西方世界的頭上,煽起反美反西方情緒,並利用這股強烈的激情營造自己凝聚力,塑造自己"民族捍衛者"的形 像。普京還姦邪地把極權社會轉型必須經歷的‘休克療法"陣痛,歪曲成葉利欽親西方--"照搬西方自由民主"的惡果。

像幾乎所有的獨裁者一 樣,普京用"主權"觀念誘惑民眾,他雖然還不敢像中共獨裁者那樣公然叫喊"主權高於人權",但卻更加狡詐地把幾乎俄羅斯的一切弊病歸咎於西方"削弱俄羅斯 的陰謀",他甚至卑鄙無恥地把自己獨裁統治造成的弊政栽贓到西方頭上:明明自己奉行的權貴資本主義獨裁路線導致俄政權的腐敗愈演愈烈,他卻指斥美國和西歐 動用"黑金"腐蝕俄官員,將俄國推向腐敗;明明自己的政治勢力動用國家權力在杜馬選舉中舞弊,他卻反咬美國等西方國家扶持的俄國"內奸",造成了舞弊現 像;明明自己做賊心虛、生怕破壞自由民主的惡政被無法掌控的外國觀察組織充分揭露,而趕走國內的一切獨立的外國非政府組織,卻誣蔑在俄的外國非政府組織" 竊取俄國國家機密"、"危害國家安全";明明自己為鞏固專制獨裁統治、強化個人權力,而竭力歧視和排斥國內的獨立團體組織,他卻反誣獨立團體組織"像狗一 樣從外國的使領館領取獻金"......總之,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在實施一個"破壞"和"削弱" 俄羅斯的陰謀,俄國的一切不好的東西,就是這個陰謀造成的。這,就是普京創造的俄國後共產時代的新式洗腦術。

這個新式洗腦術不可謂不成效斐 然,八年來,普京仰仗葉利欽打下的經濟復興的基礎、憑藉自己的鐵腕獨裁、憑藉對美國和西方世界"義正辭嚴"、慷慨激昂的譴責,成功地把自己包裝成一個"民 族英雄"。不能不承認,普京栽贓諉過於西方的洗腦術是俄羅斯民眾渴望接受、樂於相信的,普京的獨裁統治,反倒使他的民望近年來達到巔峰,《嫁人就嫁普京這 樣的人》成為膾炙人口的傳唱歌曲、許多俄羅斯婦女真心崇拜和愛慕這個並不帥氣的藍眼睛前特務頭子、在民間和政界,期望他違憲繼續連任總統的人大有人在。對 普京的個人崇拜,成為斯大林死後俄羅斯民族個人迷信的又一座高峰。

與中國民族有些相似,俄羅斯民族是一個既自大、又自卑的民族:俄國人以國 土遼闊而自大,卻同時因文明長期落後於美國和西方世界而深深自卑,最令俄國人難以接受的是:至今其祖國的富裕程度甚至比不上捷克、匈牙利、波蘭等昔日自己 的共產衛星小國。面對美國和西方國家,從幅員、人口到自然資源,俄羅斯幾乎每一項都佔絕對優勢,可是幾乎每個領域都比人家落後,俄羅斯就像一隻佔據了金山 的公雞,卻產不出金蛋來。一如中國民族那樣,令人尷尬的長期落後事實使得俄羅斯民族深深染上了一種虛妄的心理病症,已經不能正視自己民族的劣根性,而怨天 尤人,特別想把自己的落後歸因於"外國勢力"的侵略、破壞。而缺乏自由民主的民族文化土壤、"休克療法"時期美國極其愚蠢的自私和冷漠,更強化和加深了俄 羅斯民族的這種排外虛妄心理。

普京,巧妙而又邪惡地拿準和充分利用了俄羅斯民族的這一劣根性,這才是普京成功的真正秘訣。

近 年來,普京大力炫耀俄羅斯軍事實力,高調展示新型武器,今年又恢復了前蘇聯時期軍事威懾做法:動用戰略核潛艇和戰略轟炸機進行全球巡航。普京成功地依靠進 一步激發民族主義和沙文主義意識,鞏固了自己的獨裁統治和影響力。但是,與前蘇聯較真豁命地與西方對抗不同,普京的對抗行為色厲內荏,其所有的反美反西方 強硬動作,並非真要與西方全球對抗,而無非是服務內政的伎倆,目的無非是愚弄俄國人民、塑造自己"愛國"形象、鞏固自己獨裁統治。普京已經化身為俄羅斯" 民族英雄",他要讓俄國人把他當作國家強盛的唯一依靠,為自己離任後繼續掌權鋪路。

與毒品相彷,專制權力對獨裁者的誘惑和控制是難以抵禦 的,幾乎一切獨裁者都渴望權力的最大化,並為之不擇手段,而要擴大權力,就必須擴大權力管控的社會領域,共產國家的社會,由於社會財富全部或者基本被國家 佔有(即"共產"、"公有"),因此統治者的權力控制著包括經濟領域在內幾乎一切社會領域,共產國家獨裁者的權力是有史以來人類社會中最大的統治權力,在 現實世界中,"共產"不失為獨裁者權力最大化的手段。由於共產時代的血淚教訓刻骨銘心,普京當然不敢再次"共產",但是八年來他卻實施了一種隱晦的"共產 "措施,實現了對經濟領域的壟斷和操控,從而不動聲色地大大擴大了自己的獨裁權力,這,就是普京實施的權貴資本主義"國有化"政策。八年來,普京政府以" 使國家強大"為名,以"法制"為掩護,動用手中的國家權力,對葉利欽時代初步形成的市場經濟經濟體大肆巧取豪奪,奪得得了石油、礦藏、重工等國民經濟命脈 的控制權,表面上看,普京讓"國家"恢復了對經濟的控制、打擊了經濟寡頭的壟斷、維護了"經濟的安全"和"國家利益",實質上是國家採用非法強制手段,把 命脈經濟的控制權從鑽政策空子發財的經濟寡頭手中,轉移到了已經控制了國家政權的政治寡頭手中。當前俄國政府高官中,亦官亦商、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的人 比比皆是,這種現象甚至比中共國更加赤裸裸:普京總統辦公廳副主任伊戈爾·謝欣同時兼任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的總裁,最典型者莫如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此 人自2000年起,歷任俄聯邦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主任、俄聯邦政府第一副總理,同一時期卻歷任俄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

其 實,俄國最大的"官商"還是普京自己,據俄羅斯政治專家貝爾科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披露:普京擁有總部設在瑞士的石油貿易公司Gunvor至少75%的股份,而Gunvor公司是一個具有前蘇聯克格勃背景的公司,其 創立人和總裁正是普京在克格勃時的同事季姆琴科。這家低調的公司沒有在莫斯科設辦事處,其今年公布的營業額多達430億美元,獲利80億美元。此外,普京 還秘密擁有俄羅斯第三大石油公司蘇爾古特石油天然氣公司(Surgutneftegaz)37%的股份,價值約100億美元,擁有世界上天然氣儲量和產量 最大的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4.5%的股份。據此可估算,普京個人財產達四百億美元以上,為歐洲最富有的人8。

在 普京的篡改下,葉利欽時期俄國人民付出慘重代價才初步創建的市場經濟體制被無情地扭曲了,在普京手裡,俄羅斯經濟已經由自由的市場經濟蛻變成類中共國的、 由權貴寡頭壟斷操控市場的畸形的市場經濟。在普京的領導下,掌握政權的人同時掌控了經濟權力,這就打壓了經濟中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的部分,現在除了能源 領域和繼承前蘇聯的傳統軍工優勢項目外,俄羅斯沒有技術創新性的優勢領域,由於國家操控市場造成的不公平競爭,使得有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外國資本逐步退 出,又使得俄國本土企業的技術和管理的更新和進步趨緩,與歐洲經濟的融合變得困難。

在普京治下,2006年俄羅斯GDP雖然突破8000億 美元,進入世界十大經濟體之列。然而比較美、日、德、法等西方經濟強國,俄羅斯經濟依靠的主要是能源出口,而不是技術含量;俄羅斯經濟發展主要得自於世界 能源價格持續走高、以及不斷擴大石油天然氣出口,而不是因為普京有什麼英明的政策。

普京雖然飽嘗了能源經濟的甜頭,但是其在政治上和經濟上 的倒行逆施,已經斷送了俄羅斯經濟的長遠未來。當今俄羅斯經濟,是十足的跛腳畸形經濟:支撐經濟增長的基礎單一而薄弱、社會經濟缺乏競爭、缺乏公平、官僚 主義嚴重、貪腐橫行...而且,沒有憲政的政治制度為保障,沒有代表不同階層,代表不同經濟利益的政黨輪流執政,使得社會經濟機制喪失修錯能力,注定一步 步走向經濟危機和社會動亂。總之,跛腳畸形化當中的俄羅斯經濟,越來越像中共國的經濟。就如大樓的地基一樣,由於繼續攀升的基礎十分薄弱,俄、中這種畸形 經濟的發展注定難以為繼,其高速增長是一種子吃卯糧、以犧牲未來為代價的短期行為現象。

三,大國自由之殤--母親在魔鬼的引誘下殺死自己的孩子

綜 上所述,普京政權八年來的倒行逆施,已經使葉利欽領導創建的新俄國發生了質的變化:政治體制已經由不成熟的憲政民主體制蛻變為成熟的半專制總統獨裁體制; 經濟體制已經由自由的市場經濟體制惡變為壟斷的權貴寡頭經濟體制;社會文化體制由類西方的開放多元化體制重又退回類沙俄時期的"以吏為師"半專制國家訓導 體制......現在的俄國,已不再是葉利欽時期的那個俄國,在普京的無情摧殘下,葉利欽締造的自由俄國,已經死去。自由的俄國,就像一個從一場大病中艱 難挺熬過來的幼童,小臉上剛剛露出健康的紅暈,就被普京這個前特務頭子偷偷摸摸地、殘酷無情地扼殺在被褥中。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戈爾巴喬夫"新思維"時期,堅冰融化、春回大地、陰霾消散、人民解放,那種如金粉般和煦絢麗的希望情景猶如在昨天,可轉眼之間,"此情此景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突然間,烏雲再次遮蓋了天地,無邊黑暗,夜色茫茫。

"休克療法"時期,那些在漫天風雪中排著隊苦苦等待的俄羅斯人,他們終於得到了"實惠",等到手是包裹著專制獨裁砒霜的蛋糕和點心。為了自由民主,俄國整整一代人在風雪中付出的幾近"休克"的忍耐和犧牲,就這麼被普京和他那一幫克格勃同夥,輕輕鬆松地打了牙祭。

對自由知識份子來說,俄國的自由,今天正如同日本電影《人證》中那個可憐男孩頭上的心愛草帽那樣,突然被一陣狂風吹走,跌落深谷,失去了,找不到......《人證》主題曲《飄落的草帽》,那永遠的歌聲,也恰如在述說自由在某些專制歷史悠久的大國的命運:

"媽媽,你還記得嗎?

你給我的那頂舊草帽。

你心愛的禮物,

我心愛的草帽,

我喜歡戴著它。

忽然間,狂風凜冽,

吹走了,我的草帽,

飄落在深谷裡,再也找不到。

媽媽,你還記得嗎?

你給我的那頂舊草帽,

它是我唯一的真愛,

就像你給我的生命一樣......"

整整七十年前,十月革命的狂風吹走了這頂草帽;七十年後,前克格勃分子煽起的狂風再次刮走了這頂草帽。媽媽--俄羅斯母親,在民族虛榮心的驅使和魔鬼的引誘下,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兒子。

俄 國自由的再次隕落,令人深深的惋惜。由於俄中兩國國情相似之處很多,近代以來,中國更是每一次轉折都在重複俄國(蘇聯)的命運,因此,普京竊奪俄國共和的 例子,特別值得得每一個有志於中國自由民主事業的人士深思和引以為戒。一方面固然普京式的人物固然需要提防,另一方面民族自身的劣根性對一個國家憲政民主 化轉型的強韌阻力、予獨裁野心家分子的空隙和機遇,也同樣不可等閑視之。

曾節明 成稿於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中午

注1:中新網11月28日電據京華時報報導《普京宣布俄軍將用前蘇聯紅五星旗幟為俄軍軍旗》;

注2:BBC2004年02月13日報導《蘇聯解體是大悲劇?》,記者:哈斯萊特;

注3:中評社香港8月21日電《普京修歷史教科書 大力宣揚愛國主義精神》;

注4:中央社莫斯科十四日法新電《俄警突擊抗議民眾 逮捕前棋王卡斯帕洛夫》;

注5:《解放日報》2007年11月23日報導《俄國家杜馬大選在即 反對黨候選人遭槍擊;

注6:英文原文網址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comment/leading_article/article2988455.ece

注7:新華網莫斯科10月1日電,記者:盧敬利;

注8:英國《每日郵報》12月21日報導《普京是歐洲最富有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