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商人促政府給臺灣較多空間

發表:2008-01-07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媒體報導說,中國大陸用六十億美元"利誘"臺灣的邦交國馬拉維,讓這個非洲小國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有位中國上海的企業家也投書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北京僵化地打壓與圍堵臺灣的外交空間,不但會失去臺灣的民心,還可能會被台獨勢力作為藉口來煽動對立。

據臺灣媒體報導說,位於非洲東南的臺灣邦交國馬拉維共和國近日傳出邦交可能生變,臺灣外交部正在進行危機處理,試圖盡最大可能的努力,鞏固臺灣和馬拉維之間長達41年的邦誼。

*打壓圍堵不利於爭取民心*

上海企業家阮永松投書給新加坡聯合早報言論版,認為中共打壓和圍堵臺灣的外交空間,實際上並不利於爭取臺灣的民心。

阮永松在一篇題為《對臺如何才能入心》的文章說,對臺灣僵化的打壓和外交圍堵,只會失去臺灣人心。他呼籲中國當局應該給予臺灣更多的國際參與空間,同時在政治上更加開放,台海兩岸融合的機會就愈大。

*質疑對騎牆小國巨額援助*

新加坡聯合早報言論版刊登上海企業家阮永松的文章還說,中國和臺灣在國際上你死我活的外交爭奪,是兩岸關係漸行漸遠的一個原因。他還質疑中國政府對那些"政局不穩、兩面討好的騎牆小國",投下幾十億美元援助的資金是否值得?這位上海企業家還說,事實證明,中國外交戰所取得的"捷報",不但沒有拉近臺灣人心,反而讓臺灣民眾反感。

*民進黨給北京提供了藉口?*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認為,這位上海企業家的話有一定的道理。不過,楊力宇教授分析說,臺灣還有部分人認為,正是臺灣民進黨政府上臺後的種種台獨的言行,給了中共把臺灣的外交空間趕盡殺絕和部署飛彈的藉口。

楊力宇說:"臺灣民眾對中共的反感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外交上的趕盡殺絕,一個是武力威脅。這種看法基本上是正確的。不過,臺灣還有很多人從另外一個角度上看這個問題。因為你今天民進黨政府搞台獨,搞一邊一國,搞入聯公投,搞去中國化等等,這些舉動引起中共的懷疑,中共認為臺灣現在要走法理台獨的道路。現在臺灣的現狀基本上是實質上獨立的,中共對於實質獨立的現狀根本沒有問題。美國也沒有問題。但是陳水扁希望推動的是法理台獨。那麼中共就不能容忍了。

"最近五年來,中共在江蘇,福建等省部署了飛彈,最新的數字是979枚。這個當然引起臺灣民眾的反感。另外一方面,北京新的決策是在國際上一定要把臺灣壓倒。北京的說辭是如果你不搞台獨,這些問題都可以談。你搞法理台獨,這些問題都不能談。所以在臺灣,另外有一種勢力主張臺灣不要走法理台獨的道路,維持現狀,開放三通,台海和平。這樣中共也不會對臺灣動武。"

*阮永松:中國應表現大國心胸*

上海企業家阮永松在新加坡聯合早報上發表的文章呼籲中國政府應該讓臺灣人民感到安心,而不是寒心。這位上海商人還呼籲,在臺灣問題上,中國應該表現出一個政經大國所應有的大心胸,大智慧,來理解臺灣。順應歷史潮流,穩步漸進地推行民主。

*楊力宇:中國最憂法理台獨*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分析說,過去是臺灣往中南美和一些非洲的小國撒錢,被媒體諷刺為凱子外交。現在中國大陸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外匯存底,臺灣政府已經無法和中國大陸拼所謂的金錢外交了。楊力宇教授認為中共的做法也同樣是凱子外交,但是,他分析了中國政府這樣做的原因。

楊力宇說:"中共這種做法當然也是凱子外交。不過,中共認為,現在最大的憂慮,不是他們的經濟,不是國際關係,最大的憂慮是台獨,是法理台獨。那麼要遏製法理台獨,中共認為,外交上,一定要把臺灣孤立起來;軍事上要堅持不放棄武力,甚至通過了反分裂法來威脅臺灣。這是一體的兩面。

"中共過去經濟有問題,現在它財大氣粗,它拚得過你。如果臺灣今天在國際上的邦交國能夠超過三十,或者四十個,那對北京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是在挑戰一個中國。"

*阮永松:中國應尊重人權*

不過,上海商人阮永松在新加坡聯合早報上的文章認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應該有充分的自信。中國在珍惜主權的同時,也要尊重人權,包括公民對公共事務的發言權,也要擁抱普世價值。他說,沒有民權的社會,就是一盤散沙,談不上凝聚力,更不可能有吸引力。中國政治文明進步愈大,對臺灣同胞的吸引力也就愈大。

文章指出,經濟落後會挨打,政治制度落後也會挨打。中國在政治上愈開放,兩岸和平融合的機會就愈大;政治上愈封閉,距離就會愈遙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