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商人促政府给台湾较多空间

发表:2008-01-07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媒体报导说,中国大陆用六十亿美元"利诱"台湾的邦交国马拉维,让这个非洲小国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有位中国上海的企业家也投书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北京僵化地打压与围堵台湾的外交空间,不但会失去台湾的民心,还可能会被台独势力作为借口来煽动对立。

据台湾媒体报导说,位于非洲东南的台湾邦交国马拉维共和国近日传出邦交可能生变,台湾外交部正在进行危机处理,试图尽最大可能的努力,巩固台湾和马拉维之间长达41年的邦谊。

*打压围堵不利于争取民心*

上海企业家阮永松投书给新加坡联合早报言论版,认为中共打压和围堵台湾的外交空间,实际上并不利于争取台湾的民心。

阮永松在一篇题为《对台如何才能入心》的文章说,对台湾僵化的打压和外交围堵,只会失去台湾人心。他呼吁中国当局应该给予台湾更多的国际参与空间,同时在政治上更加开放,台海两岸融合的机会就愈大。

*质疑对骑墙小国巨额援助*

新加坡联合早报言论版刊登上海企业家阮永松的文章还说,中国和台湾在国际上你死我活的外交争夺,是两岸关系渐行渐远的一个原因。他还质疑中国政府对那些"政局不稳、两面讨好的骑墙小国",投下几十亿美元援助的资金是否值得?这位上海企业家还说,事实证明,中国外交战所取得的"捷报",不但没有拉近台湾人心,反而让台湾民众反感。

*民进党给北京提供了借口?*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认为,这位上海企业家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杨力宇教授分析说,台湾还有部份人认为,正是台湾民进党政府上台后的种种台独的言行,给了中共把台湾的外交空间赶尽杀绝和部署飞弹的借口。

杨力宇说:"台湾民众对中共的反感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外交上的赶尽杀绝,一个是武力威胁。这种看法基本上是正确的。不过,台湾还有很多人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这个问题。因为你今天民进党政府搞台独,搞一边一国,搞入联公投,搞去中国化等等,这些举动引起中共的怀疑,中共认为台湾现在要走法理台独的道路。现在台湾的现状基本上是实质上独立的,中共对于实质独立的现状根本没有问题。美国也没有问题。但是陈水扁希望推动的是法理台独。那么中共就不能容忍了。

"最近五年来,中共在江苏,福建等省部署了飞弹,最新的数字是979枚。这个当然引起台湾民众的反感。另外一方面,北京新的决策是在国际上一定要把台湾压倒。北京的说辞是如果你不搞台独,这些问题都可以谈。你搞法理台独,这些问题都不能谈。所以在台湾,另外有一种势力主张台湾不要走法理台独的道路,维持现状,开放三通,台海和平。这样中共也不会对台湾动武。"

*阮永松:中国应表现大国心胸*

上海企业家阮永松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的文章呼吁中国政府应该让台湾人民感到安心,而不是寒心。这位上海商人还呼吁,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应该表现出一个政经大国所应有的大心胸,大智慧,来理解台湾。顺应历史潮流,稳步渐进地推行民主。

*杨力宇:中国最忧法理台独*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分析说,过去是台湾往中南美和一些非洲的小国撒钱,被媒体讽刺为凯子外交。现在中国大陆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外汇存底,台湾政府已经无法和中国大陆拼所谓的金钱外交了。杨力宇教授认为中共的做法也同样是凯子外交,但是,他分析了中国政府这样做的原因。

杨力宇说:"中共这种做法当然也是凯子外交。不过,中共认为,现在最大的忧虑,不是他们的经济,不是国际关系,最大的忧虑是台独,是法理台独。那么要遏制法理台独,中共认为,外交上,一定要把台湾孤立起来;军事上要坚持不放弃武力,甚至通过了反分裂法来威胁台湾。这是一体的两面。

"中共过去经济有问题,现在它财大气粗,它拚得过你。如果台湾今天在国际上的邦交国能够超过三十,或者四十个,那对北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是在挑战一个中国。"

*阮永松:中国应尊重人权*

不过,上海商人阮永松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的文章认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有充份的自信。中国在珍惜主权的同时,也要尊重人权,包括公民对公共事务的发言权,也要拥抱普世价值。他说,没有民权的社会,就是一盘散沙,谈不上凝聚力,更不可能有吸引力。中国政治文明进步愈大,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也就愈大。

文章指出,经济落后会挨打,政治制度落后也会挨打。中国在政治上愈开放,两岸和平融合的机会就愈大;政治上愈封闭,距离就会愈遥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