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敗筆和人名

作者:佚名 發表:2008-01-08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也說《紅樓夢》的敗筆

看到網路上有人談《紅樓夢》敗筆,我也想說一下自己的看法。其實,我對《紅樓夢》看得很粗,從來不暇細看,儘管很欣賞其中的詩詞,但是裡面婆婆媽媽的事,一個大男人實在是看不下去,這大概是我沒有文學藝術細胞的緣故。曹雪芹的藝術構思確實很精湛,但還是有顧及不到的地方,如他用的移花接木術就有漏洞。我們知道,《紅樓夢》中的詩詞寫得很好,有很多詩詞,即便大詩人李白、杜甫見了也會嘆為觀止。如《紅樓夢》第七十六回"凸碧塘品笛感淒,凹晶館聯詩悲寂寞"中,林黛玉和史湘雲聯詩,幾乎都是隨手拈來,可見水平之高,其中的"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詩魂",最是令人叫絕。薛寶釵、林黛玉對佛家的著作《金剛經》解釋得頭頭是道,有人相信這是十五六歲、十六七歲的人思想水平嗎?《金剛經》不是任何人都能解釋的,即便是佛教中修行不錯的人,解釋《金剛經》還得費些功夫。

以上兩例小事只能說,曹雪芹把有才思的成年讀書人的水平,嫁接到十五六歲、十六七歲的沒有成年人身上了。像李白、杜甫那樣水平的人有沒有?回答是:"有!但卻是鳳毛麟角,不是隨便拉個人都可以趕上李白、杜甫的。" 可是,《紅摟夢》中的幾個沒有成年的女孩子,其詩詞水平居然能和李杜相蓖美,這就有點失真了。雖然文學藝術允許提煉、誇張,也必須在邏輯推理之內的誇張,經不起邏輯的推理,就有理由懷疑它是否忠於生活的真實性了。《紅樓夢》是個寫實的嚴肅文藝,而不是通俗文藝,嚴肅的文藝作品應當忠於生活,這是個金標準,不能滿足這個標準,就算是敗筆了。

二、《紅樓夢》的人名秘密

《紅樓夢》中的人名有個很有趣的現象,每個人名都是用《周易》八卦推過的,凡是達官貴人,都符合《周易》六爻卦中的"體用比和"、"用生體"的貴人卦象。如賈政、賈赦、賈珍、賈璉、賈寶玉、薛蟠、王子騰、賈雨村無有例外者。以賈政為例,賈字十四劃,按六爻排出來是坎卦。政字九劃,排出來是乾卦,這就是個上坎下乾,本卦在周易六十四卦中為"水天需"。賈政兩字和起來共二十三劃,以六運去除之,餘數為五。變卦為"乾為天",而"乾為天"是雙天體用比和,是個上吉卦。賈赦,賈字為坎卦,赦字十一劃,排出來為上乾下離,本卦為"天火同人",變卦為"天地否",變卦為上卦未動,下卦動,按邵康節的排卦法為"用生體",是吉祥卦。薛蟠,上卦為坤,下卦為兌,主卦卦象為"地臨澤",變卦"地復雷"為雙土體用比和,是個吉祥卦。

凡是下人,都符合於"用克體"、體生用"的下人卦象。下面我們說小人物,以司棋的表哥潘又安為例,潘字十五劃,按卦序排下來,上卦為艮,又安共八劃,按序排下來為坤卦,本卦上艮下坤,變卦為木克土,土未動,變卦為木,是"用克體",不吉而凶。周瑞是小人物,按卦象排出為土克水,是當下人,為別人服務當奴才的命。林之孝也是土克水,也是為別人服務的。

不知道愛好《紅樓夢》的易學家注意這個問題了沒有?本來這些話題展開很大,可是沒有時間多寫,也只能這樣了,算是個引子吧!如果有人喜歡,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