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败笔和人名

作者:佚名 发表:2008-01-08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也说《红楼梦》的败笔

看到网络上有人谈《红楼梦》败笔,我也想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其实,我对《红楼梦》看得很粗,从来不暇细看,尽管很欣赏其中的诗词,但是里面婆婆妈妈的事,一个大男人实在是看不下去,这大概是我没有文学艺术细胞的缘故。曹雪芹的艺术构思确实很精湛,但还是有顾及不到的地方,如他用的移花接木术就有漏洞。我们知道,《红楼梦》中的诗词写得很好,有很多诗词,即便大诗人李白、杜甫见了也会叹为观止。如《红楼梦》第七十六回"凸碧塘品笛感凄,凹晶馆联诗悲寂寞"中,林黛玉和史湘云联诗,几乎都是随手拈来,可见水平之高,其中的"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最是令人叫绝。薛宝钗、林黛玉对佛家的著作《金刚经》解释得头头是道,有人相信这是十五六岁、十六七岁的人思想水平吗?《金刚经》不是任何人都能解释的,即便是佛教中修行不错的人,解释《金刚经》还得费些功夫。

以上两例小事只能说,曹雪芹把有才思的成年读书人的水平,嫁接到十五六岁、十六七岁的没有成年人身上了。象李白、杜甫那样水平的人有没有?回答是:"有!但却是凤毛麟角,不是随便拉个人都可以赶上李白、杜甫的。" 可是,《红搂梦》中的几个没有成年的女孩子,其诗词水平居然能和李杜相蓖美,这就有点失真了。虽然文学艺术允许提炼、夸张,也必须在逻辑推理之内的夸张,经不起逻辑的推理,就有理由怀疑它是否忠于生活的真实性了。《红楼梦》是个写实的严肃文艺,而不是通俗文艺,严肃的文艺作品应当忠于生活,这是个金标准,不能满足这个标准,就算是败笔了。

二、《红楼梦》的人名秘密

《红楼梦》中的人名有个很有趣的现象,每个人名都是用《周易》八卦推过的,凡是达官贵人,都符合《周易》六爻卦中的"体用比和"、"用生体"的贵人卦象。如贾政、贾赦、贾珍、贾琏、贾宝玉、薛蟠、王子腾、贾雨村无有例外者。以贾政为例,贾字十四划,按六爻排出来是坎卦。政字九划,排出来是乾卦,这就是个上坎下乾,本卦在周易六十四卦中为"水天需"。贾政两字和起来共二十三划,以六运去除之,余数为五。变卦为"乾为天",而"乾为天"是双天体用比和,是个上吉卦。贾赦,贾字为坎卦,赦字十一划,排出来为上乾下离,本卦为"天火同人",变卦为"天地否",变卦为上卦未动,下卦动,按邵康节的排卦法为"用生体",是吉祥卦。薛蟠,上卦为坤,下卦为兑,主卦卦象为"地临泽",变卦"地复雷"为双土体用比和,是个吉祥卦。

凡是下人,都符合于"用克体"、体生用"的下人卦象。下面我们说小人物,以司棋的表哥潘又安为例,潘字十五划,按卦序排下来,上卦为艮,又安共八划,按序排下来为坤卦,本卦上艮下坤,变卦为木克土,土未动,变卦为木,是"用克体",不吉而凶。周瑞是小人物,按卦象排出为土克水,是当下人,为别人服务当奴才的命。林之孝也是土克水,也是为别人服务的。

不知道爱好《红楼梦》的易学家注意这个问题了没有?本来这些话题展开很大,可是没有时间多写,也只能这样了,算是个引子吧!如果有人喜欢,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