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佛塔大報恩寺地宮現身 引爆藏寶猜想

發表:2008-01-08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報恩寺塔神秘地宮被發現

已確定塔基為"八角形",其下面埋有地宮,引發藏寶三大猜想

大報恩寺,這座神秘的"中世紀第七大奇蹟",在歷經數百年後,寺址早已淹沒在中華門外的民居之中,只留下一些殘存的龜趺、碑座和"寶塔根"、"寶塔頂"、"寶塔山"等地名。自去年2月起,為籌備大報恩寺復建工程,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隊在大報恩寺遺址進行了1年多的考古發掘,震撼人心的消息終於傳來:大報恩寺塔的塔基被找到了,據史料記載,塔基下埋有神秘地宮,大報恩寺地宮藏寶之謎即將破解.

考古鎖定大報恩寺塔塔基

1987年4月3日,法門寺佛塔施工現場,人們意外地發現了唐代地宮,佛指舍利、寶函的現身讓專家驚呼"金碧輝煌";2001年3月11日上午9時,杭州雷峰塔地宮出土珍品更是讓人炫目。"在大報恩寺地宮被打開之前,你永遠無法想像當年明成祖朱棣會為母親放下多少奇珍異寶!"南京市博物館一位考古專家對於大報恩寺考古進展一向三緘其口,但對於大報恩寺地宮的現身,他卻向記者打開了話匣子。

原南京博物院院長、佛教寺院研究專家梁白泉表示,地宮是為埋藏"舍利"(佛教高僧遺體火化後的遺存物)在塔基下建的地窖。最初只是將放有舍利的寶函直接埋於地下,以後逐步發展為建地宮埋藏寶函,在唐代以後的佛塔都建有地宮。因此,大報恩寺的地宮正是在此次發現的塔基下。

一位一年來在大報恩寺塔進行考古工作的隊員介紹,大報恩寺的發掘經歷了幾個階段,他們先在這裡布下探方進行勘探工作,先後在一座井中發現了眾多金銀銅質地的佛像和一些佛教用品。更讓他們吃驚的是,在大報恩寺周圍,還分布著一批排列有序的土坑和磚室墓,年代從東漢晚期到東吳時期。激動人心的發現是在一個月前,當考古隊員在晨光賓館附近發掘時,一些散亂的磚石結構地基的出現讓他們驚呼:"大報恩寺的塔基?"
  
地宮藏在"八角形"塔基下

昨日,出現在記者面前的大報恩寺地宮之上的塔基並沒有太多的華麗,整個塔基顯得坑坑窪窪,而地宮仍被一層厚厚的泥土包裹,位於中華門外的這處大報恩寺遺址,已被擋板圍起來,非關聯人員不允許進入。

在遠處的賓館高樓上記者看到,在縱橫交錯的探方下,有一些紅燒土的痕跡。而更為明顯的是,地層被數個近現代的2米多深的灰坑打破,考古隊員們正在塔基上做著測繪和繪圖工作。

"從目前地層下的建築痕跡來看,大報恩寺塔基很可能是八角形的,直徑大約有10米,但是由於目前塔基仍在地層之下,具體形制要等到考古發掘之後才能知道。"考古隊員表示,陝西扶風法門寺、浙江杭州雷峰塔包括不久前發掘的浦口定山寺都有地宮。在史料記載中也曾記載過大報恩寺地宮,那麼地宮到底在寺廟什麼位置呢?"一般來說都在塔基之下,但具體地宮的大小目前還無法判斷。"考古隊員表示。

將建遮護棚保護塔基地宮

"目前我們做的只是測繪和繪圖工作,具體什麼時候對塔基以及塔基下的地宮進行發掘,還要等博物館領導作進一步研究後才能決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考古隊員表示。

據南京市博物館一位領導透露,大報恩寺塔塔基的發掘工作有可能在春節後進行,在此期間,為了對大報恩寺塔塔基進行防雨等防護工作,將在近期為考古工地搭建一個大棚。"在對塔基發掘完畢後,大報恩寺塔地宮之謎將徹底解開。"該領導表示
  
【猜想】 兩塔疊建,埋有佛螺髻發、佛舍利、佛爪

在陝西扶風法門寺、浙江杭州雷峰塔,都曾經發掘過異常珍貴的寶物。那麼,大報恩寺塔地宮將會有怎樣的發現呢?著有《自從出了個朱皇帝》一書的明史專家曾立平向記者表示,大報恩寺中很有可能出土佛螺髻發、佛舍利、佛爪。

"東吳孫權在位的赤烏年間,西域康居國有異僧來到南京,孫權建立建初寺及阿育王塔供奉佛舍利、佛爪、佛螺髻發。到了明朝永樂十年,也就是公元1412年,明成祖朱棣在阿育王塔址上建琉璃大報恩寺塔。因此,如果此次發掘到的大報恩寺塔沿用阿育王塔地宮的話,很可能發現佛舍利、佛爪、佛螺髻發。" 曾立平表示。

對於這種猜測,現場考古人員表示,根據目前的考古發掘顯示,在此次發掘到的明代大報恩寺塔周圍,並不見六朝塔遺蹟,這也就意味著,大報恩寺塔並不是在阿育王塔原址上建的,而真正的阿育王塔很可能在今天的晨光1865科技產業園附近。
  
【猜想】明成祖曾埋下夜明珠、黃金、佛經

既然目前發現的這座大報恩寺塔屬於明代,是明成祖永樂皇帝朱棣所建,那麼朱棣會不會也在地宮中放置一些寶物呢?

江蘇省作家協會作家薛冰曾在其作品《家住六朝煙水間》中引用史料表示,在大報恩寺塔中,永樂皇帝朱棣確實擺放了不少"寶貝":夜明珠、避水珠、避風珠、寶石珠、避塵珠各一顆,以躲避風雨雷電和刀兵。還有明雄一百斤,茶葉一石,黃金四千兩,白銀一千兩,永樂錢一千串,黃緞兩匹,地藏經一部,阿彌陀佛經、釋迦佛經、接行佛經各一部。除寶珠置於塔頂,余物都藏在塔底地宮。

對於這種可能性,現場考古人員表示,他們也為此尋找了大量明代文獻資料,但對於這段歷史的記載一直沒有出現在正史中,朱棣是不是真放了那麼多寶貝,這些寶貝至今保存如何?還要等到考古發掘後才能知道。
  
【猜想】經3次挖掘,已空無一物

"幾百年來,大報恩寺一直存在於中華門外,遭遇過多次兵火,我感覺很有可能地宮早就被盜過了!"南京大學歷史系一位教授表示。根據他的分析,大報恩寺塔地宮在歷史上很有可能遭遇過3次發掘。

據該教授介紹,第一次遭遇被發掘的可能是在明洪武十三年,工部侍郎黃立恭曾經修繕過阿育王塔,其間有沒有發掘過地宮不得而知;第二次是在太平天國時期,北王韋昌輝下令炸毀大報恩寺塔,寺和寺塔遂毀於太平天國兵火,地宮是否遭到洗劫不得而知。最後一次是1942年,日軍長官高森隆介在南京建神社時,無意中挖掘到三藏塔地宮,當時日軍發掘了三藏塔並出土了唐僧舍利,其間到底有沒有對附近的大報恩寺琉璃塔動手,至今也沒有史料記載過。

大報恩寺

大報恩寺位於南京中華門外雨花路東側秦淮河畔長干裡,是明朝永樂皇帝朱棣為紀念其慘死的生母碽妃(一說馬皇后),在1412年到1431年期間興建的一組規模龐大,有如宮殿般金碧輝煌的建築群。大報恩寺施工極其考究,完全按照皇宮的標準來營建。地基上先釘入粗大木樁,後縱火焚燒,使之變成木炭,再用鐵輪磙石碾軋夯實,木炭上加鋪一層硃砂,以防潮、殺蟲。寺內有殿閣20多座,畫廊118處,經房38間。歷時19年,耗銀250萬兩,徵調工役十多萬人。

位於大殿後的大報恩寺琉璃塔建造於永樂十年,宣德三年竣工,九層八面,高達78.2米。塔身白瓷貼面,拱門琉璃門券。門框飾有獅子、白象、飛羊等佛教題材的五色琉璃磚。剎頂鑲嵌金銀珠寶。角梁下懸掛風鈴152個,日夜作響,聲聞數里。自建成之日起就點燃長明塔燈140盞,每天耗油64斤,晝夜通明,塔內壁佈滿佛龕。該塔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更被17世紀進入中國的西方傳教士稱為中世紀七大奇觀之一。


来源: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