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代省長 8個是團派

作者:李平 發表:2008-01-09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十一屆人大會議昨日開幕,揭開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官員換屆的序幕。省級人大會議將選舉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的領導人,現有12個由中央提名的代省長(包括直轄市代市長、自治區政府代主席)將獲扶正,相信不會有意外。

由於省級人大換屆最遲的是江蘇省,會議將於本月26日開幕,所有12個代省長,都會在春節前真除。細看他們的政治資歷,可以發現三大特點,其中隱含的中共高層權鬥訊息,頗堪玩味。

團派主政19省 控過半江山

其一,12個代省長中,曾在共青團擔任要職的包括山西孟學農、山東姜大明、新疆努爾.白克力、廣西馬飆、黑龍江栗戰書、安徽王三運、江蘇羅志軍,連同胡錦濤的舊部下、北京代市長郭金龍,共佔了三分二,顯示團派勢力在中共十七大之後再度加速擴張,並未受到失去第五代領導核心領先權的影響。加上由團派擔任省委書記或省長的廣東、上海、吉林、內蒙古、四川、河南、福建、海南、西藏、青海、陝西,團派主政的省分達到19個,在中國政壇擁有過半江山。

其二,12個代省長多擔任過省會城市或計畫單列城市的市委書記,如湖北代省長李鴻忠曾擔任深圳市委書記、天津代市長黃興國曾擔任寧波市委書記,遼寧代省長陳政高、廣西代主席馬飆更分別從瀋陽、南寧市委書記直升。只有三名代省長未有這種主政大城市的經驗,包括郭金龍、姜大明、孟學農(雖曾擔任北京市長約四個月,但之前未主政大城市),巧合的是,他們都是胡錦濤的親信。

其三,12個代省長中,有八個只具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資格。按常規,省委書記、省長都應列入中央委員名單,但實際上,在去年10月中共十七大舉行時,只有孟學農、姜大明及寧夏區代主席王正偉已到任,並順利躋身中委,郭金龍則是以安徽省委書記身份入選。其他省長人選的安排,顯然是中共高層在十七大之後經過又一輪鬥爭的結果,而3月國務院部委負責人的異動,勢必又在暗鬥中。


来源:蘋果日報李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