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倫天奴從奢侈品到路邊攤的中國之路

發表:2008-01-1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丹’到處有,‘狐狸’滿山走;‘老爺’被偷車,‘鱷魚’全國游;‘金利來’,愁!愁!愁!」這首打油詩生動形象地描繪出了目前知名品牌在中國大陸被「傍依」、「克隆」的現狀。而作為一個案例來說華倫天奴(VALENTINO)無疑是最具代表性。

據網易報導,有人曾作過粗略的統計,在中國,有150多個以華倫天奴來冠名的服裝品牌,它們以幾十元的價格遍佈大街小巷,硬生生將「華倫天奴」從世界頂級奢侈品牌的寶座上拉扯下來,到最後甚至出現「真天子」無法生存、被逼得落荒而逃。

據工商部門人士介紹,許多境內公司將他人的知名商標登記註冊為自己的企業名稱,並委託中介機構到境外註冊登記公司,而後在國內申請註冊一個與該商標近似的商標圖案,隨即拿著商標申請受理通知書開始銷售自己生產的「名牌產品」,使人誤以為是國外知名產品,業內人士稱之為「傍名牌」,這種現像在服裝業尤為突出。

1993 年,VALENTINO曾在北京舉行過大型的服裝展示會,取得巨大成功,但是該品牌並沒有真正進入中國。11年後,VALENTINO與中國巴貝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將其品牌男裝系列中國地區總代理權交給了巴貝集團。它標誌著這個義大利頂級品牌開始了真正步入中國的步伐。

然而在這11年中,標稱華倫天奴的服裝、襯衫、皮具在中國大肆銷售,據巴貝公司的有關負責人介紹,華倫天奴並非VALENTINO的中國名稱,這些品牌與VALENTINO毫無血緣關係。

儘管名牌在中國遭遇盜版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兒,但像「華倫天奴」這樣遭受如此嚴重的品牌腐蝕,到最後甚至出現「真天子」無法生存、被逼得落荒而逃的品牌卻實屬罕見。這就不得不談到「華倫天奴」自身的品牌紛爭了。

華倫天奴原來是義大利的一個姓氏。1908年,由義大利鞋匠和皮革師華倫天奴在那不勒斯創立了這個品牌,以設計和生產高檔皮鞋以及皮革製品為主,並迅速成長為義大利人所喜愛的品牌。

上個世紀50年代,華倫天奴家族的第二代馬里奧-華倫天奴 (Mraio Valentino)註冊了自己的商標。目前,華倫天奴家族由第三代維琴佐-華倫天奴執掌帥印,而他的弟弟卓凡尼-華倫天奴 (Giovani Valentino)又同時創立了自己的品牌「Giovani Valentino」,這一品牌的服裝、皮具於1997年進入中國市場。

在相近的時間裏,資深設計師華倫天奴·格拉瓦尼(Valentino Garavani)在荷蘭註冊了另一個重要的華倫天奴品牌,這個品牌成為義大利的服裝奢侈品牌,尤其以生產高檔女裝而著名。為了讓這些華倫天奴品牌不產生矛盾,1978年,華倫天奴家族和華倫天奴-格拉瓦尼達成協議,華倫天奴-格拉瓦尼在服裝類產品上擁有華倫天奴 (Valentino)商標專用權,馬里奧-華倫天奴在皮鞋以及皮具類產品上擁有華倫天奴(Valentino)商標專用權,而由於卓凡尼-華倫天奴成立品牌時是在這個協議產生以後,因此他既可以生產鞋類皮革製品,也可以生產服裝,但是產品必須用商標全稱卓凡尼-華倫天奴 (Giovani Valentino)。

據悉,目前國內仿冒華倫天奴品牌的商標不下200種,其中在皮鞋上就有幾十個甚至100個。這麼一個著名的品牌,面對在中國猖獗的仿冒者,選擇的卻是息事寧人的方針,確實讓人感到出乎意料。

有專家分析,華倫天奴之所以在中國市場不願意採取嚴厲措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其家族內部對品牌的分而治之,存在相對懈怠和依賴性。

另一個更深層的原因,就是因為其品牌號召力大,市場跨度寬廣,除了中國,其遍及的國家不下百個,從而在戰略上造成其對中國市場的不重視,導致華倫天奴從品牌規劃、授權生產到營銷網路等整個環節監控力度不夠,給一些造假分子留下巨大的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