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伦天奴从奢侈品到路边摊的中国之路

发表:2008-01-10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丹’到处有,‘狐狸’满山走;‘老爷’被偷车,‘鳄鱼’全国游;‘金利来’,愁!愁!愁!”这首打油诗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目前知名品牌在中国大陆被“傍依”、“克隆”的现状。而作为一个案例来说华伦天奴(VALENTINO)无疑是最具代表性。

据网易报导,有人曾作过粗略的统计,在中国,有150多个以华伦天奴来冠名的服装品牌,它们以几十元的价格遍布大街小巷,硬生生将“华伦天奴”从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宝座上拉扯下来,到最后甚至出现“真天子”无法生存、被逼得落荒而逃。

据工商部门人士介绍,许多境内公司将他人的知名商标登记注册为自己的企业名称,并委托中介机构到境外注册登记公司,而后在国内申请注册一个与该商标近似的商标图案,随即拿着商标申请受理通知书开始销售自己生产的“名牌产品”,使人误以为是国外知名产品,业内人士称之为“傍名牌”,这种现象在服装业尤为突出。

1993 年,VALENTINO曾在北京举行过大型的服装展示会,取得巨大成功,但是该品牌并没有真正进入中国。11年后,VALENTINO与中国巴贝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其品牌男装系列中国地区总代理权交给了巴贝集团。它标志着这个意大利顶级品牌开始了真正步入中国的步伐。

然而在这11年中,标称华伦天奴的服装、衬衫、皮具在中国大肆销售,据巴贝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华伦天奴并非VALENTINO的中国名称,这些品牌与VALENTINO毫无血缘关系。

尽管名牌在中国遭遇盗版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但像“华伦天奴”这样遭受如此严重的品牌腐蚀,到最后甚至出现“真天子”无法生存、被逼得落荒而逃的品牌却实属罕见。这就不得不谈到“华伦天奴”自身的品牌纷争了。

华伦天奴原来是意大利的一个姓氏。1908年,由意大利鞋匠和皮革师华伦天奴在那不勒斯创立了这个品牌,以设计和生产高档皮鞋以及皮革制品为主,并迅速成长为意大利人所喜爱的品牌。

上个世纪50年代,华伦天奴家族的第二代马里奥-华伦天奴 (Mraio Valentino)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目前,华伦天奴家族由第三代维琴佐-华伦天奴执掌帅印,而他的弟弟卓凡尼-华伦天奴 (Giovani Valentino)又同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Giovani Valentino”,这一品牌的服装、皮具于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

在相近的时间里,资深设计师华伦天奴·格拉瓦尼(Valentino Garavani)在荷兰注册了另一个重要的华伦天奴品牌,这个品牌成为意大利的服装奢侈品牌,尤其以生产高档女装而著名。为了让这些华伦天奴品牌不产生矛盾,1978年,华伦天奴家族和华伦天奴-格拉瓦尼达成协议,华伦天奴-格拉瓦尼在服装类产品上拥有华伦天奴 (Valentino)商标专用权,马里奥-华伦天奴在皮鞋以及皮具类产品上拥有华伦天奴(Valentino)商标专用权,而由于卓凡尼-华伦天奴成立品牌时是在这个协议产生以后,因此他既可以生产鞋类皮革制品,也可以生产服装,但是产品必须用商标全称卓凡尼-华伦天奴 (Giovani Valentino)。

据悉,目前国内仿冒华伦天奴品牌的商标不下200种,其中在皮鞋上就有几十个甚至100个。这么一个著名的品牌,面对在中国猖獗的仿冒者,选择的却是息事宁人的方针,确实让人感到出乎意料。

有专家分析,华伦天奴之所以在中国市场不愿意采取严厉措施,有很大一部份原因在于其家族内部对品牌的分而治之,存在相对懈怠和依赖性。

另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就是因为其品牌号召力大,市场跨度宽广,除了中国,其遍及的国家不下百个,从而在战略上造成其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导致华伦天奴从品牌规划、授权生产到营销网络等整个环节监控力度不够,给一些造假分子留下巨大的机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