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之後 早餐標準再次出臺

發表:2008-01-11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饅頭設立國家標準引發的風波剛過,全國範圍內首個早餐標準又要出臺。其中規定,早餐亭、早餐車必須隸屬於早餐經營供應單位,這意味著以後個體的煎餅攤、餛飩攤將被取締。

據北京晨報報導,1月8日,中國烹飪協會表示,其起草的國內貿易行業標準《早餐經營規範》即將於今年5月正式實施,這是全國範圍內首個早餐標準。

其中規定,早餐亭、早餐車必須隸屬於早餐經營供應單位,而對於早餐經營供應單位又要求:必須是連鎖企業;有統一加工、配送中心;統一品牌、形象、產品和服務;配送食品要留樣。這也就意味著,不屬於早餐經營供應單位的私人早餐點可能會逐步取締。

另外,在早餐店、亭、車,早餐經營供應單位、食品供應商應在指定位置懸掛經營統一標識,對於營業時間、供應品種、服務項目、收費標準及其他特殊規定應明示。規範還要求早餐店應提供調味品,製作煎炸食品應該避免高溫或者長時間加熱。在早餐亭和早餐車的具體要求中提出,保質期內待售商品要做保鮮處理,服務人員應統一工裝、工帽、佩戴工卡等。

網友質疑新規定打擊弱勢群體

數日前,中國設定饅頭標準引起網上的一致炮轟,這次早餐標準的出臺,由於主要對象是下崗職工和沒有文化的弱勢群體和可能引起早餐漲價,再次引起民眾指責。

「我的眼睛飽含著淚水——那些沒有文化沒有可靠收入的可憐的人民今後又少了賴以生存的一樣工具...多給百姓一些活路吧!」

「只有老百姓才早起做點小買賣餬口,這部分從業人員不在少數,怎麼解決他們的去向問題?」

「推早餐車的,多數都是下崗人員,是弱勢群體,也讓他們混口飯吃吧!」

「取消早餐攤,樂了以連鎖店經營的企業家們。苦了擺早攤的個體們和已養成習慣的群眾們。 」

眾批新規定改變中國傳統習慣

多數民眾對價格低廉實惠的私人早餐點情有獨鍾,面臨將被迫改變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慣無不抱怨。「我就喜歡路邊攤,便宜啊!」

「中國人的飲食文化歷史悠久,你早餐行業才幾年的歷史?!早餐行業標準能把飲食衛生管好就是最大的貢獻,不要管人們吃什麼品種的早餐。作為行業協會,你只能對已經有的飲食品種提出規範標準以提高其質量,但你不能限制或取消哪一個飲食品種。歷來皇帝老爺是管天管地管不著別人吃喝拉撒尿的…」

「饅頭標準出臺時,我們擔心吃不上樓下小鋪那熱氣騰騰的饅頭;早餐標準出臺了,我們又擔心吃不上街頭小攤的煎餅和餛飩。」

「這大概是那幾家連鎖早餐企業的「托」出的規範。早餐只要乾淨衛生,為什麼要限制個體攤戶呢?在國外夫妻擋的早餐店也多的是啊!連鎖早餐由於統一配送,產品缺乏特色,且不能現場製作,不大符合國人的傳統飲食習慣。傳統的早餐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只要存在就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和需求。」
「類似的「標準」如果都出臺,中國傳統哪裡去了?個體經營哪裡去?」

民眾擔心早餐價格上漲

因中國物價一路飛漲而膽戰心驚的中國民眾也擔心因此早餐價格上漲,「增加個體經營的成本,又該漲價了。」「早餐標準」無疑是抓住群眾的胃揪出群眾的錢造福個別人,面子工程我們還要做多久?」「換湯不換藥,無非是多辦幾個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