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滿中國造地球儀標臺灣為「島」

發表:2008-01-11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型出版社委託中國廠商製造的地球儀將臺灣標為"島",遭受日本輿論攻擊後被叫停賣。保守派報章《產經新聞》帶頭,昨天以"臺灣被消除"為題,攻擊這一地球儀,而且還大字指出那是"中國壓力"。結果,在日本輿論的另一層壓力下,該出版社只好舉手投降,將原本熱賣的地球儀列入"禁賣區"。

     根據報導,有關產品與日本一般地球儀最大的不同是,日本學研教育出版社委託中國廠商製造的地球儀將臺灣視為"一島"。 在還未成為問題產品時,這個地球儀可是該社的熱賣品。去年9月開賣後,一下子售出1萬多個。地球儀售價2萬8000日元(約364新元),屬智慧型教材,它圖文並茂,具音效旁白,更可與電腦接通更新各國資料。

  學研出版社是在日本輿論壓力下,"忍痛"將地球儀撤下櫃臺。該社說:"它的標記有不正確之處,除了停賣,還將以原價向已購者買回產品。"

  針對"臺灣島"問題,該出版社就曾在被《產經》等保守媒體追究時回答:"因為產品是在中國製造,我們不得不遵照中國政府的指示。"

  該社負責人還補充說:"我們原本是希望中國的廠商也能按照日本的地圖來製造,但是最後瞭解到,若不按照(中國)政府規定辦事,就很難出關運輸回日本。由於當時的訂單多,為了趕著要貨,只好聽從。"

  據瞭解,該出版社在售賣這款地球儀時,為了避免遭受非議,曾附上以下標籤加以說明:在製造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指示下,地球儀錶面的臺灣寫為"臺灣島",旁述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日本輿論除對臺灣的標記有異議外,也不滿中國製造的這一地球儀將日俄之間有爭議的北方四島塗上與俄羅斯同一顏色。它指出,在日本的地理教科書內,對歸屬不明的四島都一律是以白色作為標記。

  經常充當保守派顧問的一名東亞關係教授在《產經新聞》指出,世界地圖的標記與國家利益息息相關,該出版社輕易屈服於他國(中國)的主張,且還在日本出售這地球儀,無形中是在協助侵犯(日本)主權。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