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小企業成功故事

發表:2008-01-13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市武廟路上,一家專賣傳統"打狗餅"的鋪子,老闆娘春風笑容地大談電子商務,還以餅鋪為平臺,成功傳承與發揚臺灣文化、人文精神;殊不知老闆娘卻是"失婚又喪子",這家店還是過世兒子託夢叫她成立的,一切看似成功的現狀,背後只能用"捨得,有舍才有得"來形容。
  從小就愛發明與設計,來自學術界的"打狗餅"鋪創辦人黃姿學,配合行銷高雄,以當地著名文化景點結合地方產業,研發出一系列具文化背景的精緻茶點,獲得十大伴手禮的榮耀。

聰明靈活的她運用政府資源挹注企業成長後,黃姿學還結盟南臺灣24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成立了"高雄市亞太創新跨業交流協會",促成南臺灣產、官、學界跨界多元合作,在南臺灣是小有名氣的女企業家。

"打狗餅"鋪聽起來帶有高雄的古早味,又有一點現代人的創意。

黃姿學說,這正是"打狗餅"鋪精髓,"打狗"時代的高雄,家家戶戶最流行、最愛吃的"糕仔餅"謂為美食,當時做餅老師傅如今準備退休,她擔憂好手藝失傳,糾雜著傳承、創意、文化、商務、兒子託夢的重責,她毅然決然的開了這家店。

少不了剛開店的磨合與嘗試,又要改良傳統糕點的油與甜,丟棄了無數成品,終於一步一腳印做出融合古今的打狗餅,在網路上還挺暢銷的。

黃姿學說,最近這兩年生意才比較好,月入數十萬元,光是網路訂單就佔三成,逢年過節可以高達五成,名聲逐漸打響。

但是這一切看似成功的光鮮表面,背後卻是用太多的"舍"換來的。令人感佩的是,黃姿學如今卻能笑著告訴記者過去那段極端灰色的人生;1993年 (民國82年)11月,當時黃姿學已經離婚,唸國中的兒子與十位同學一起去旗津海邊玩水,此行卻成為他人生最後一站。

兩位同學不幸遭浪捲走,另五位同學手拉手試圖去救人,但是人力難勝大自然,黃姿學的兒子終究被上帝接手照顧。悲傷的母親渾噩、跌撞地過日子,到處求神問卜,遇到解籤不順時,甚至還想跳崖,要不是友人拉她回來,恐怕今天高雄也沒有"打狗餅"鋪。

那段時間食不知味、頭腦一片空白,連房租都忘了收,直到有一天房客來交房租,順便聊天解悶,房客說,"你兒子也託夢給我咧,叫我要好好安慰一下媽媽",就是這句話讓黃姿學在喪子後有了第一絲"笑容"。

順著時間沖淡悲痛,但愛子的心卻不曾減少,直到有一天又夢到兒子說喜歡吃餅,還說了好多"打狗"的故事,這個夢清楚烙印,醒來後,黃姿學決定結合"打狗"和"餅",成了"打狗餅"的濫觴。

說也奇怪,當她希望為高雄的產官學做一點事情,成立"高雄市亞太創新跨業交流協會",在尋覓秘書長人選時,對方談到有一位高齡的親戚,準備從傳統糕餅業退休,她一聽大喜望外,打狗餅有望了。

她遠赴高雄縣大樹鄉找到70多歲的陳寶泰老師傅,希望把他的老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自己飽受單親又喪子之痛的黃姿學趁機清一色錄用單親家庭及中輟生為店員、徒弟,跟著老師傅和她一起苦幹實幹,習得一技之長,五年前胼手胝足地成立魂牽夢繫的"打狗餅"鋪。

問她怎麼走過來的?怎麼笑得出來?她說,朋友點醒她,叫她不能傷心,因為她傷心,兒子在天堂也會傷心,她快樂,兒子也快樂;再加上她的企業都是僱用單親家庭孩子或中輟生,她雖然失去一個孩子,但卻有更多孩子圍繞在身邊,這也是另一種"得"吧。

閑不下來的黃姿學不僅從糕餅中發揚臺灣和高雄的文化,她還利用空檔滿足她從小就愛的"發明",如今已經有30多項小創作,有的已經賣出授權小賺一筆,她的下一步是寫一本勵志的書,她說,這本書告訴單親女性,不能被失去婚姻打倒,意志力是支撐自己的動力來源,不論如何都要站起來向前走。

至於扮演傳承文化角色的"打狗餅"則要朝全面性電子商務發展 (含B2B、B2C),同時要以"打狗餅"鋪為品牌建立連鎖體系,更希望早一日將臺灣和高雄的美與敦厚溫暖的人本情懷,藉著餅帶到海外去展店。

 日後有緣吃到"打狗餅"時,除了讚嘆不油不甜之外,別忘了瞭解一下,"打狗餅"背後有著這麼一段淒涼又帶著奮發精神的故事,這個餅的味道會大不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