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小企业成功故事

发表:2008-01-13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市武庙路上,一家专卖传统"打狗饼"的铺子,老板娘春风笑容地大谈电子商务,还以饼铺为平台,成功传承与发扬台湾文化、人文精神;殊不知老板娘却是"失婚又丧子",这家店还是过世儿子托梦叫她成立的,一切看似成功的现状,背后只能用"舍得,有舍才有得"来形容。
  从小就爱发明与设计,来自学术界的"打狗饼"铺创办人黄姿学,配合行销高雄,以当地著名文化景点结合地方产业,研发出一系列具文化背景的精致茶点,获得十大伴手礼的荣耀。

聪明灵活的她运用政府资源挹注企业成长后,黄姿学还结盟南台湾24所大学创新育成中心,成立了"高雄市亚太创新跨业交流协会",促成南台湾产、官、学界跨界多元合作,在南台湾是小有名气的女企业家。

"打狗饼"铺听起来带有高雄的古早味,又有一点现代人的创意。

黄姿学说,这正是"打狗饼"铺精髓,"打狗"时代的高雄,家家户户最流行、最爱吃的"糕仔饼"谓为美食,当时做饼老师傅如今准备退休,她担忧好手艺失传,纠杂着传承、创意、文化、商务、儿子托梦的重责,她毅然决然的开了这家店。

少不了刚开店的磨合与尝试,又要改良传统糕点的油与甜,丢弃了无数成品,终于一步一脚印做出融合古今的打狗饼,在网路上还挺畅销的。

黄姿学说,最近这两年生意才比较好,月入数十万元,光是网路订单就占三成,逢年过节可以高达五成,名声逐渐打响。

但是这一切看似成功的光鲜表面,背后却是用太多的"舍"换来的。令人感佩的是,黄姿学如今却能笑着告诉记者过去那段极端灰色的人生;1993年 (民国82年)11月,当时黄姿学已经离婚,唸国中的儿子与十位同学一起去旗津海边玩水,此行却成为他人生最后一站。

两位同学不幸遭浪卷走,另五位同学手拉手试图去救人,但是人力难胜大自然,黄姿学的儿子终究被上帝接手照顾。悲伤的母亲浑噩、跌撞地过日子,到处求神问卜,遇到解签不顺时,甚至还想跳崖,要不是友人拉她回来,恐怕今天高雄也没有"打狗饼"铺。

那段时间食不知味、头脑一片空白,连房租都忘了收,直到有一天房客来交房租,顺便聊天解闷,房客说,"你儿子也托梦给我咧,叫我要好好安慰一下妈妈",就是这句话让黄姿学在丧子后有了第一丝"笑容"。

顺着时间冲淡悲痛,但爱子的心却不曾减少,直到有一天又梦到儿子说喜欢吃饼,还说了好多"打狗"的故事,这个梦清楚烙印,醒来后,黄姿学决定结合"打狗"和"饼",成了"打狗饼"的滥觞。

说也奇怪,当她希望为高雄的产官学做一点事情,成立"高雄市亚太创新跨业交流协会",在寻觅秘书长人选时,对方谈到有一位高龄的亲戚,准备从传统糕饼业退休,她一听大喜望外,打狗饼有望了。

她远赴高雄县大树乡找到70多岁的陈宝泰老师傅,希望把他的老经验传承给下一代,自己饱受单亲又丧子之痛的黄姿学趁机清一色录用单亲家庭及中辍生为店员、徒弟,跟着老师傅和她一起苦干实干,习得一技之长,五年前胼手胝足地成立魂牵梦系的"打狗饼"铺。

问她怎么走过来的?怎么笑得出来?她说,朋友点醒她,叫她不能伤心,因为她伤心,儿子在天堂也会伤心,她快乐,儿子也快乐;再加上她的企业都是雇用单亲家庭孩子或中辍生,她虽然失去一个孩子,但却有更多孩子围绕在身边,这也是另一种"得"吧。

闲不下来的黄姿学不仅从糕饼中发扬台湾和高雄的文化,她还利用空档满足她从小就爱的"发明",如今已经有30多项小创作,有的已经卖出授权小赚一笔,她的下一步是写一本励志的书,她说,这本书告诉单亲女性,不能被失去婚姻打倒,意志力是支撑自己的动力来源,不论如何都要站起来向前走。

至于扮演传承文化角色的"打狗饼"则要朝全面性电子商务发展 (含B2B、B2C),同时要以"打狗饼"铺为品牌建立连锁体系,更希望早一日将台湾和高雄的美与敦厚温暖的人本情怀,藉着饼带到海外去展店。

 日后有缘吃到"打狗饼"时,除了赞叹不油不甜之外,别忘了了解一下,"打狗饼"背后有着这么一段凄凉又带着奋发精神的故事,这个饼的味道会大不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