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啊,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作者:東海老水手 發表:2008-01-16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13歲的張殊凡壓根兒沒想到,她普普通通的一句話"很黃很暴力",通過網際網路傳播成了2008年首句網路流行語,大有蓋過"你太有才了"和"那是相當地好"的勢頭,而她本人也迅速"紅"遍大江南北。網民們忘記了芙蓉姐姐、天仙妹妹,而記住了這個北京小姑娘。網上,有以張殊凡三個字命名的貼吧、域名,有以張殊凡形象惡搞創作的漫畫,還有以"張殊凡"為題材的打油詩,等等。

原來,2007年12月27日晚上,央視一套《新聞聯播》播發了一則新聞,是關於國家發布《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開展"抵制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和依法打擊網路淫穢色情專項行動"方面的內容的。那天,張殊凡亮相於全國電視觀眾面前,其名字也被打在屏幕上。面對鏡頭和話筒,她"現身說法":"有一次上網查資料,突然彈出一個網頁,很黃很暴力,我趕緊把它給關了"。

這原本是一條很平常的電視新聞,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許多人對採訪的真實性表示懷疑,認為一個13歲的孩子並不知道什麼是很黃、什麼是很暴力,就是知道也不大可能積極配合媒體的正面宣傳,言下之意,張殊凡是"托",她的話是央視編排、授意的結果。

這件事,不外乎是兩種情形:真的和假的。是真是假,應該只有張殊凡和央視自己清楚。我理解,現在的張殊凡是兩頭為難。說是真的吧,"得罪"了網民;說是假的吧,得罪了央視。況且,無論她怎麼說,也不能自證真假,必須有央視"證據鏈"的配合。然而,現在作為當事人之一的央視,任你網民炒炸了鍋,它就是一言不發。是不屑說,不好說,還是不敢說?

首先聲明,我是100%地贊成對網路淫穢色情進行打擊的,因為在公共空間,這些東西對未成年人而言確實是"兒童不宜"。不作這樣的聲明,我怕有人看完整個文章也把納入"很黃很暴力"的隊伍中,那豈不是冤死了?

我是覺得,為了對公眾有個交待,也為了愛護、保護小殊凡,央視不能保持沉默,必須講明真相。如果是真的,應該告訴大家,央視是如何發現殊凡小姑娘的?是她自己找到記者的,還是記者尋訪找到她的?當時記者有沒有追問殊凡,她登錄的是哪個網站,彈出的是哪個網頁?如果"很黃"不便問,則可以問,"很暴力"的內容是什麼?這樣就能夠堵住一些人的嘴,達到"以正視聽"的效果。"理直",自然就"氣壯"了嗎!

至於有的網民認為13歲的殊凡講不出那些話,也是有些武斷。我們中國學生,從幼兒園開始就接受思想教育,政治上普遍早熟,中學生沒有一個不知道"三個代表"的,哪像西方的孩子,既幼稚又弱智,中學快畢業了連總統是誰都搞不清楚,里根執政時就有人說總統是華盛頓來著。在咱們國家,13歲的年齡,通常在讀小六或初一,思品(思想品德)課老師教得好,學生鑒別力強,什麼很黃,什麼很暴力,應該是弄得明白的。

如果是假的呢?那也應對公眾說明,央視為何要這樣做?其實,在我看來,央視大可不必因為是假的就心虛氣短。假的怎麼啦?既然有"報告文學",為什麼就不可以有"新聞文學"?而且,我"央視"作為"中央電視",是必須對全國發揮輿論導向作用的,小殊凡無非是當一回群眾演員,藉以說明專項行動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說明廣電總局和信息產業部的規定具有鋼鐵般的道德正義;而且,我央視的出發點是好的,無非是為了教育人民,要大家認識到網路淫穢色情其危害的嚴重性和緊迫性。你想,中小學生隨便上網查個資料就彈出"很黃很暴力"的東西,可見它對青少年的毒害是無時不在、無孔不入啊!

現在,張殊凡已經成為網路紅人,但這種"紅"斷然不是她想要的。小小年紀,身心正處於發育生長階段,卻被無助地扔到輿論的漩渦,受到質疑、嘲笑、諷刺、挖苦,還毫無任何辯解、抵抗的機會與能力。所以,那段採訪如果屬真,央視應當盡快出面說句公道話,別因為這件事影響孩子的成長進步;如果屬假,央視應當盡快道出事情的來龍去脈,盡快將小殊凡解脫出來,避免她繼續遭受傷害。既不說YES,又不說NO,這不是一個有正義感、負責人的傳媒大佬應有的風範和態度。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造假,就是中央電視臺"臺品"問題了。此話不無道理。真實,是新聞的生命,虛假的新聞與謠言無異,甚至比謠言更惡劣。近年來,為什麼央視的某些新聞、消息常常引起公眾的懷疑,這確實是CCTV老闆需要反思的。不過,這超出了拙文論述的範圍,已經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寫文章講究個"首尾呼應",所以本文結束時還是回到正題。記得很多年前有首歌,其中有句歌詞是這樣的,"姑娘啊,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如今,該是名叫張殊凡的姑娘問,"央視啊,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