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自欺者的尷尬與困境

作者:梁京 發表:2008-01-1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一連串新聞事件就讓努力為2008北京奧運營造"和諧社會"形象的胡錦濤陷入極大尷尬。遼寧西豐縣縣委書記,下令本地警察到北京抓捕報導當地政府醜聞的記者朱文娜,湖北天門市的城管人員,五分鐘打死試圖記錄他們惡行的拍照者魏文華,中國政法大學知名的"愛國"教授揚帆因學生拒絕聽他的無禮訓斥而與一個女生發生肢體衝突。這些新聞事件不僅提醒所有的人,中國距離"和諧社會"有多麼遙遠,而且清楚地表明,和諧社會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胡錦濤的權力基礎,是當今中國社會的權勢者。

這些新聞事件當然是胡錦濤最不願看到的,但胡錦濤的尷尬與困境就在於,儘管他登上高位已超過五年,但他既沒有能力阻止這些惡行的發生和蔓延,也難以再遮蓋這些醜聞。胡錦濤正在不可避免地把自己的偽善和無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他的尷尬和困境正是自己種下的苦果。

任何有正常思維能力的人都能認識到,共產專制是當代中國農民苦難的源泉,共產黨的官僚早已成為一群以侵吞農民利益為生的惡狼。但是,五年來"胡溫新政"最讓人不可思議之處,就在於這兩位似乎真誠地相信,黃鼠狼可以給雞拜年,他們可以依靠共產官僚改善民生,改善農民的處境。

胡錦濤的這種態度清楚地表現在,他一方面不斷向共產黨的官僚發出親民的道德號召,另一方面卻支持地方政府使用各種非法手段,打擊敢於與地方惡勢力鬥爭,幫助農民維權的民間力量。我一直試圖解釋,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思維,支持著這種自相矛盾的行為?

我相信,支持胡錦濤偽善的,是一種自欺的能力,這種自欺能力使他本能地迴避了許多"危險的事實",而不至於讓這些事實成為良心的重負。

自欺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助長胡錦濤對權力的迷信和對命運的僥倖。胡錦濤和江澤民一樣,都是被動地被指定為最高權力接班人。他們知道自己既不服眾望,也沒有治國的才學,但是都不自量力地接受了這個角色,為什麼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迷信權力,心存僥倖。胡錦濤雖不喜歡江,但對他的好運羨慕不已,希望自己也能像江那樣全身而退。

問題是,歷史會給胡錦濤好運嗎?胡錦濤原來的判斷可能比較樂觀。江澤民在位十幾年,好事沒做幾件,壞事做了不少,我胡錦濤只要作幾件好事,就應該比老江有更好的機會全身而退,這恐怕就是胡錦濤的如意算盤。不過,現在看來,胡錦濤想要全身而退並不容易。

胡錦濤顯然認為,只有壓制住民間的維權力量,才能控制住局面,才能給自己和共產黨爭取時間。只要多數老百姓被強權所震懾,自己就混過去了。正是出於這樣一種計算,2008到來前,中國當局加劇了對維權人士的迫害。對胡佳的逮捕,就是當局對維權人士迫害明顯升級的舉動。胡錦濤當然知道,這種卑鄙的迫害行為,必然會遭到海內外輿論的譴責,但是他已經做好準備,硬著頭皮頂住。

但是,最近爆發的一系列事件表明,最高當局的倒行逆施,正在威脅到整個社會的穩定,威脅到最高當局自身的權威。遼寧西豐縣委書記和湖北天門的城管人員的邏輯很簡單,既然你北京可以根據自己的政治需要,違法濫用權力,我們為什麼就不行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