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政府基金進入華爾街 美國會關注

作者:田清綜合編譯 發表:2008-01-18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受到房貸業務的巨額虧損,美國大的金融機構正仰賴謎樣的現金來源:中東和亞洲的外國政府,此舉已引起美國國會關切。

外國政府基金進入華爾街

華盛頓郵報 16日報導,花旗銀行在第四季出現100億美元損失之後,15日宣布以145億美元出售7.8%股權給新加坡政府和沙烏地阿拉伯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等投資人。美林證券則表示出售了66億美元的特別股給南韓和科威特管理的基金。

曾經滿足於持有美國國庫券這類高安全性債券的這些國家,正在累積史上最大的一些投資基金,而且在尋找便宜的美國金融股。過去幾個月,外國政府的主權財富基金 (sovereign wealth funds)在瑞士聯合銀行、摩根史坦利和貝爾史登等華爾街的招牌公司已經投資了超過400億美元。

國會關注

分析師和美國議員認為,這些基金的快速竄起代表金融實力從美國根本轉移。而他們日增的影響力也引起國會山莊的憂心。

「我們必須小心」,聯合經濟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紐約州參議員(Charles E. Schumer)舒馬表示。「隨著這些投資的規模和範圍擴大,我們應該保持高度關注。」

2006年杜拜環球港務有意購買美國海港一事,以及2005年中共的國營公司想要收購一家美國石油公司,都受到議員的強力反對,在國會引起軒然大波。

主權基金運作不透明

美國議員的一個重要考量是這些基金的透明度。像挪威3500億美元的基金對於投資活動很公開、透明,其他像全球最大的阿布達比( 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 875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就比較隱密。

包括中共、利比亞、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澳大利亞等二十多個國家已經成立了主權財富基金。雖然很難取得這些基金的詳細資料,大多數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全球這些基金的價值已經達到2兆美元,而且到2012年可能成長至少5倍。

中共主權基金投資華爾街

中共政權的資金來源是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順差。中共過去將1.3兆美元的順差購買美國國庫券。去年9月29日,以順差中的2000億美元成立主權基金,初期投資行動中就對華爾街著名私人股權黑石集團投資了30億美元。

2007年12月19日,摩根史坦利表示,中共政府的投資單位中國投資公司購買了50億美元可在2010年轉換為9.9%股份的股票。

2007年10月22日:中共政府控制的中信證券和美國投資銀行貝爾史登同意互相投資10億美元。

2007年7月23日:中國開發銀行以30億美元購買了英國巴克萊銀行3.1%的股權,新加坡淡馬錫控股也參與該投資。

美國著手調查

美聯社16日報導,分析師發現:外國主權基金用某些方式將交易結構化,以規避美國主管機關的監控,這些方式包括:取得小量股份,沒有董事席位或其他的控制手段,而且通常避開能源或政府承包商這類敏感的行業。

一般說來,收購10%以下股權而且無董事席位或其他控制手段的投資,被視為被動投資,而且不需要證券管理單位的審查。

現在,國會議員正在尋找更多這類資金的資訊。國會的調查單位「政府課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上星期對這些基金展開了規模和投資範圍的調查。阿拉巴馬州共和黨議員謝而比(Richard C. Shelby)去年秋天就要求進行這個調查。

GAO官員瓊斯(Yvonne Jones)表示,GAO也將就這些基金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的影響是否被有效監督,以及美國的外國投資法律如何適用於這些基金提出報告。

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星期二呼籲,對於受創於房貸風暴而尋求資金挹注的金融機構,其所取得來源於外國政府的數十億元資金,必須受到更多的監督。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