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府基金进入华尔街 美国会关注

作者:田清综合编译 发表:2008-01-18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受到房贷业务的巨额亏损,美国大的金融机构正仰赖谜样的现金来源:中东和亚洲的外国政府,此举已引起美国国会关切。

外国政府基金进入华尔街

华盛顿邮报 16日报导,花旗银行在第四季出现100亿美元损失之后,15日宣布以145亿美元出售7.8%股权给新加坡政府和沙乌地阿拉伯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等投资人。美林证券则表示出售了66亿美元的特别股给南韩和科威特管理的基金。

曾经满足于持有美国国库券这类高安全性债券的这些国家,正在累积史上最大的一些投资基金,而且在寻找便宜的美国金融股。过去几个月,外国政府的主权财富基金 (sovereign wealth funds)在瑞士联合银行、摩根史坦利和贝尔史登等华尔街的招牌公司已经投资了超过400亿美元。

国会关注

分析师和美国议员认为,这些基金的快速窜起代表金融实力从美国根本转移。而他们日增的影响力也引起国会山庄的忧心。

“我们必须小心”,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Charles E. Schumer)舒马表示。“随着这些投资的规模和范围扩大,我们应该保持高度关注。”

2006年杜拜环球港务有意购买美国海港一事,以及2005年中共的国营公司想要收购一家美国石油公司,都受到议员的强力反对,在国会引起轩然大波。

主权基金运作不透明

美国议员的一个重要考量是这些基金的透明度。像挪威3500亿美元的基金对于投资活动很公开、透明,其他像全球最大的阿布达比( 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 875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就比较隐密。

包括中共、利比亚、伊朗、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已经成立了主权财富基金。虽然很难取得这些基金的详细资料,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全球这些基金的价值已经达到2兆美元,而且到2012年可能成长至少5倍。

中共主权基金投资华尔街

中共政权的资金来源是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中共过去将1.3兆美元的顺差购买美国国库券。去年9月29日,以顺差中的2000亿美元成立主权基金,初期投资行动中就对华尔街著名私人股权黑石集团投资了30亿美元。

2007年12月19日,摩根史坦利表示,中共政府的投资单位中国投资公司购买了50亿美元可在2010年转换为9.9%股份的股票。

2007年10月22日:中共政府控制的中信证券和美国投资银行贝尔史登同意互相投资10亿美元。

2007年7月23日:中国开发银行以30亿美元购买了英国巴克莱银行3.1%的股权,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也参与该投资。

美国着手调查

美联社16日报导,分析师发现:外国主权基金用某些方式将交易结构化,以规避美国主管机关的监控,这些方式包括:取得小量股份,没有董事席位或其他的控制手段,而且通常避开能源或政府承包商这类敏感的行业。

一般说来,收购10%以下股权而且无董事席位或其他控制手段的投资,被视为被动投资,而且不需要证券管理单位的审查。

现在,国会议员正在寻找更多这类资金的资讯。国会的调查单位“政府课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上星期对这些基金展开了规模和投资范围的调查。阿拉巴马州共和党议员谢而比(Richard C. Shelby)去年秋天就要求进行这个调查。

GAO官员琼斯(Yvonne Jones)表示,GAO也将就这些基金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否被有效监督,以及美国的外国投资法律如何适用于这些基金提出报告。

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星期二呼吁,对于受创于房贷风暴而寻求资金挹注的金融机构,其所取得来源于外国政府的数十亿元资金,必须受到更多的监督。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