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牌手機 處處可見台商制零件

發表:2008-01-2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台商張成林表示,深圳每臺貼牌手機裡,幾乎都有台商生產的零件。它的晶片可能是聯發科生產的、手機殼、按鍵、螢幕甚至內部軟體,就有可能是美律、毅嘉、臺灣晶技等廠。大陸貼牌手機大賣,台商業者的利潤也大為提高。

張成林表示,大陸生產貼牌手機所需要的零件,不是從臺灣進口,就是大陸的臺灣業者生產的,和臺灣手機產業的榮衰息息相關。二○○五年以前,大陸沒有一家廠商能真正做出手機,幾乎都是由臺灣、南韓企業代工,或都是由臺灣、南韓企業做好後,貼上大陸企業的牌子的"貼牌手機"。

台商中的光寶、仁寶、明基、廣達和大陸的海爾、廈新、聯想、TCL有OEM的合作關係。大陸"國產品牌第一名"的波導,就採用明基所研發的手機。

二○○五年以後,在大陸組裝生產的手機愈來愈多,光是臺灣業者生產整支手機的,就包括南京的華寶和深圳富士康等。生產相關零件廠商,上市公司包括明基、致福、大霸、美律、旭麗,其他的中小型臺灣公司更是不勝枚舉。

一位台商表示,大陸手機生產商較關心的是其功能如何,他們喜歡將繁雜的手機設計工作留給台商、韓商,自己主要在手機的外觀和感覺方面,如設計便於使用的螢幕顯示和菜單設置等做文章。

張成林表示,"貼牌手機"不見得就是爛手機,以目前市場最紅的"雙插卡、雙待機、雙藍芽"手機,不但有雙插卡功能,身歷聲喇叭,還有超長待機一週以上的鋰電池。在臺灣還看不到呢!

"貼牌手機"較差的部分是,性能穩定度、接收音質、電磁波過強、幾乎沒有售後服務等。但大陸民眾早已習慣把手機當消耗品,壞了就換新,送修的人愈來愈少。

最近,"貼牌手機"也受到大陸信息產業部的重視。去年,就曾在深圳嚴打過"黑心手機"(水貨或舊貨重組)、"仿牌手機",但對於根本沒有牌子、沒有入網證號的"貼牌機"卻一籌莫展。

貼牌手機有三種

所謂"貼牌手機",可分三種:一是純粹貿易貼牌,即廠商沒有手機研發和生產能力,直接從國外購買手機整機,然後打上自己品牌銷售。早期這種貼牌機不少,但近年來由於利潤微薄這種貼牌已愈來愈少。

二是OEM貼牌。即企業自行提供設計方案,然後再委託專業手機代工廠生產,最後由自己銷售和負責售後服務。流程管理水準較差,對消費者較難有保障。

三是ODM貼牌,企業向手機代工廠購買現成的設計方案,同時委託其生產,打上自己品牌銷售。

"貼牌手機"之所以受到關注,除"仿冒機"侵權、缺乏售後服務和品質保障外;也存在擁有政府批准手機生產牌照的廠商,專以出售手機入網標籤為高額利潤來源。這種"挂羊頭賣狗肉"行為,一旦手機故障投訴無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