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牌手机 处处可见台商制零件

发表:2008-01-2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台商张成林表示,深圳每台贴牌手机里,几乎都有台商生产的零件。它的晶片可能是联发科生产的、手机壳、按键、荧幕甚至内部软体,就有可能是美律、毅嘉、台湾晶技等厂。大陆贴牌手机大卖,台商业者的利润也大为提高。

张成林表示,大陆生产贴牌手机所需要的零件,不是从台湾进口,就是大陆的台湾业者生产的,和台湾手机产业的荣衰息息相关。二○○五年以前,大陆没有一家厂商能真正做出手机,几乎都是由台湾、南韩企业代工,或都是由台湾、南韩企业做好后,贴上大陆企业的牌子的"贴牌手机"。

台商中的光宝、仁宝、明基、广达和大陆的海尔、厦新、联想、TCL有OEM的合作关系。大陆"国产品牌第一名"的波导,就采用明基所研发的手机。

二○○五年以后,在大陆组装生产的手机愈来愈多,光是台湾业者生产整支手机的,就包括南京的华宝和深圳富士康等。生产相关零件厂商,上市公司包括明基、致福、大霸、美律、旭丽,其他的中小型台湾公司更是不胜枚举。

一位台商表示,大陆手机生产商较关心的是其功能如何,他们喜欢将繁杂的手机设计工作留给台商、韩商,自己主要在手机的外观和感觉方面,如设计便于使用的荧幕显示和菜单设置等做文章。

张成林表示,"贴牌手机"不见得就是烂手机,以目前市场最红的"双插卡、双待机、双蓝芽"手机,不但有双插卡功能,身历声喇叭,还有超长待机一周以上的锂电池。在台湾还看不到呢!

"贴牌手机"较差的部分是,性能稳定度、接收音质、电磁波过强、几乎没有售后服务等。但大陆民众早已习惯把手机当消耗品,坏了就换新,送修的人愈来愈少。

最近,"贴牌手机"也受到大陆信息产业部的重视。去年,就曾在深圳严打过"黑心手机"(水货或旧货重组)、"仿牌手机",但对于根本没有牌子、没有入网证号的"贴牌机"却一筹莫展。

贴牌手机有三种

所谓"贴牌手机",可分三种:一是纯粹贸易贴牌,即厂商没有手机研发和生产能力,直接从国外购买手机整机,然后打上自己品牌销售。早期这种贴牌机不少,但近年来由于利润微薄这种贴牌已愈来愈少。

二是OEM贴牌。即企业自行提供设计方案,然后再委讬专业手机代工厂生产,最后由自己销售和负责售后服务。流程管理水准较差,对消费者较难有保障。

三是ODM贴牌,企业向手机代工厂购买现成的设计方案,同时委讬其生产,打上自己品牌销售。

"贴牌手机"之所以受到关注,除"仿冒机"侵权、缺乏售后服务和品质保障外;也存在拥有政府批准手机生产牌照的厂商,专以出售手机入网标签为高额利润来源。这种"挂羊头卖狗肉"行为,一旦手机故障投诉无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