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 與北京

發表:2008-01-21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是孕育《紅樓夢》的地方 雍正六年,曹家被抄沒,十四歲的曹雪芹隨家人回到北京。曹家在京城有一門至親,就是平 郡王府。老平郡王納爾蘇的嫡福晉(俗稱王妃)曹佳氏,是曹寅的長女,也就是曹雪芹的親姑母。落魄的曹家回到北京,只能投靠平郡王府。小平郡王福彭是曹雪芹 的大表兄,曾被康熙帝眷育宮中,又深獲雍正帝賞識,指定為弘歷的宮中伴讀。弘歷登基為乾隆帝,提拔福彭為朝廷重臣。

《紅樓夢》中的公侯府第,既有江寧曹家、蘇州李家等江南大族的影子,也有平郡王府這樣的京師豪門的痕跡。大觀園既有江南園林的風韻,也有皇家宮苑的氣派。這些藝術特點的形成,與曹雪芹的生活經歷是息息相關的。小說裡的人物形象,大多來源於作者所在的北京城。

北京是曹雪芹創作完成《紅樓夢》的地方 乾隆八年癸亥前後,曹雪芹任職於右翼宗學。這時他已經二十九歲,他不甘心「一技無成,半生潦倒」,開始長達十年的小說創作。最後終於在乾隆十七年,基本完成了一百一十回的定稿《紅樓夢》。

北 京也是《紅樓夢》最初流傳與出版的地方 乾隆十九年,脂硯齋已經開始「抄閱再評」《紅樓夢》。他將自己的整理本定名為《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脂硯齋、畸笏 叟(即曹俯)以及敦敏、敦誠、松齋(即白筠)等「諸公」的評語,標誌著紅學的誕生。至乾隆二十四年、二十五年脂硯齋已經「凡四閱評過」,整理出了前八十 回,《紅樓夢》已開始在小范圍內傳閱傳抄。

可惜小說的後三十回在謄清時被「借閱者迷失」了。後來,《紅樓夢》抄本被「好事者」居為奇貨,拿出去高價出售。讀者迅速增加,催生了後四十回續書,也促使程偉元、高鶚將全書刊刻行世,從而開創了這部小說廣泛流傳的新階段。

北京還是曹雪芹隱居和埋骨的地方 曹雪芹基本完成了《紅樓夢》的創作之後,便遠離塵世,避居到了西山,過著清苦生活。乾隆二十七年,曹雪芹病逝,時年四十八歲。他去世之後,親友們把他埋葬在通州張家灣的曹家祖塋。從此,曹雪芹就永遠跟北京在一起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