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与北京

发表:2008-01-21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是孕育《红楼梦》的地方 雍正六年,曹家被抄没,十四岁的曹雪芹随家人回到北京。曹家在京城有一门至亲,就是平 郡王府。老平郡王纳尔苏的嫡福晋(俗称王妃)曹佳氏,是曹寅的长女,也就是曹雪芹的亲姑母。落魄的曹家回到北京,只能投靠平郡王府。小平郡王福彭是曹雪芹 的大表兄,曾被康熙帝眷育宫中,又深获雍正帝赏识,指定为弘历的宫中伴读。弘历登基为乾隆帝,提拔福彭为朝廷重臣。

《红楼梦》中的公侯府第,既有江宁曹家、苏州李家等江南大族的影子,也有平郡王府这样的京师豪门的痕迹。大观园既有江南园林的风韵,也有皇家宫苑的气派。这些艺术特点的形成,与曹雪芹的生活经历是息息相关的。小说里的人物形象,大多来源于作者所在的北京城。

北京是曹雪芹创作完成《红楼梦》的地方 乾隆八年癸亥前后,曹雪芹任职于右翼宗学。这时他已经二十九岁,他不甘心「一技无成,半生潦倒」,开始长达十年的小说创作。最后终于在乾隆十七年,基本完成了一百一十回的定稿《红楼梦》。

北 京也是《红楼梦》最初流传与出版的地方 乾隆十九年,脂砚斋已经开始「抄阅再评」《红楼梦》。他将自己的整理本定名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脂砚斋、畸笏 叟(即曹俯)以及敦敏、敦诚、松斋(即白筠)等「诸公」的评语,标志着红学的诞生。至乾隆二十四年、二十五年脂砚斋已经「凡四阅评过」,整理出了前八十 回,《红楼梦》已开始在小范围内传阅传抄。

可惜小说的后三十回在誊清时被「借阅者迷失」了。后来,《红楼梦》抄本被「好事者」居为奇货,拿出去高价出售。读者迅速增加,催生了后四十回续书,也促使程伟元、高鹗将全书刊刻行世,从而开创了这部小说广泛流传的新阶段。

北京还是曹雪芹隐居和埋骨的地方 曹雪芹基本完成了《红楼梦》的创作之后,便远离尘世,避居到了西山,过着清苦生活。乾隆二十七年,曹雪芹病逝,时年四十八岁。他去世之后,亲友们把他埋葬在通州张家湾的曹家祖茔。从此,曹雪芹就永远跟北京在一起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