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了幾處妓院

作者:金海濤 發表:2008-01-22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高89歲的畫家吳冠中老先生是中國鼎級畫家,對中國繪畫藝術事業的貢獻是人所共知的,影響亦是巨大的,按說,吳冠中老先生對中國的繪畫領域與繪畫藝術懷有深情。但他日前的一席話卻使人震驚。吳冠中老先生說,(中國)美術界大部分畫家文化水平不高,他們的作品情懷和境界上不來;美協和畫院就是一個衙門,養了許多官僚......從中央到地方,養了一群不下蛋的雞;幾十年裡中國美術實際上沒有什麼發展和創見,美術成了政治的工具,藝術活動就跟妓院一樣;在這樣一個泥沙俱下、垃圾箱式的環境裡,藝術家氾濫,空頭美術家、流氓美術家很多,好的藝術卻出不來了;現在的問題,不光是藝術教育,還有藝術場館、大賽評獎、市場,全方位都有問題,而問題的背後,其實就是一個體制問題;中國當代美術水準落後於非洲......(摘自1月10日《南方週末》)

本人對美術可謂一竅不通,所以,對吳冠中老先生所謂中國畫家的文化水平、情懷、境界等的論述無緣置喙,但對所謂"美協和畫院就是一個衙門,養了許多官僚,......養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雞"之說,那就能夠深深理解了。其實,何止美協,其他諸如作協、音協、劇協等等不都是衙門嗎?不都養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雞"嗎?那些"雞"中除了我黨派去的根本不懂文學、藝術的黨棍作為政治領導,以保證老毛時期就提出的"文藝為政治服務"的大方向外,再有就是那些沒有藝術情懷和境界,但卻聽黨的話的冒牌"藝術家"以及吳冠中老先生所說的"空頭美術家、流氓美術家"了。中共建政後哪一個藝術領域不充滿著濃濃的政治味,不然怎能保證黨的絕對領導?所以,各種各樣的XX協會都成了衙門,都成了我黨的附屬物。

如果各種協會都只是衙門,那還好說,無非是多了一些吃國家閑飯的官僚、黨棍。問題是吳老說了,"藝術活動就跟妓院一樣",這就問題大了。誰人不知,妓院本就是一個肉體和靈魂買賣的場所,那麼,藝術活動成了妓院,那也就是靈魂買賣的場所了。既然如此,那還談什麼藝術活動?於是,在所謂的藝術活動中,造假、剽竊等等現象都會發生,哪裡還有什麼藝術可言。

現實的中國雖然紅燈區非法,但實際的妓院則太多了,甚至日前爆出廣東潮州饒平縣還出現了"性奴集中營"。現在吳老先生又提到美術界的妓院,可見中國的妓院又多了些沾點藝術的妓院,這是可悲,還是因為這妓院沾點藝術而可喜?

吳老先生談的是美術界的事,如果你把眼光放遠點,藝術、科學、文學領域不都是這樣麼?一些作家"用下半身寫作"而推出的作品,演藝圈盛行的"潛規則"等等越來越盛行。而科學界本是一個潔淨的領域,但最近接連曝光的醜聞更令人不齒: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院長謝華安竟是靠抄襲、侵佔別人的研究成果而獲選為中國最頂尖的學術稱號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副校長,還是位留美博士後為了申請國家科研經費竟也靠剽竊他人成果。其他諸如北京大學等高校的教授剽竊、抄寫別人論文的事屢屢被曝光,已是家常便飯了。這不也是靈魂的買賣麼?

但吳老先生發飆而講出來的事實能否改變現狀?難道那些諸如美術協會、畫院之類的機構會因為吳老先生的痛責而改變衙門現狀,那些不能下蛋的"雞"能夠產下"蛋"來,他們的活動不再像妓院一樣,恐怕誰也無法相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