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學音樂時間不夠用?(圖)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8-01-2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常聽到學生埋怨時間不夠用 。記得在幾年前 , 學音樂的同學都是在高中的時候才感覺功課緊迫 , 練習鋼琴的時間相對減少 . 低年級的同學倒是沒有甚麽功課壓力 , 居家" 無聊 " 的時間總是很多 ,家長較容易督促孩子們練習鋼琴 .

但是這個 " 忙於功課 " 的現象每年都在改變 . 從早期的高中開始 , 到初中 , 以至現在的小學同學都在訴說功課及學校考試太多, 尤其是專注於 project 功課的時候,總是特別費時, 不太有足夠時間學琴 .

是否時代進步了. 現今的學生真是不易為. 他們每一天都要應付一大堆學校和補習老師的功課,個人事務又是特別繁多. 很多同學放學後卻不能夠回到家中, 需要參與不同的活動和課程,週末和週日也是在街上東奔西跑. 一天內要學習四或五樣課程,幾乎是司空見慣之事.

什麽中,英數補習,鋼琴,小提琴,晝晝,跳舞(還分別有芭蕾,中國舞,爵士, HipHop 舞等),以及游泳,跆拳,合氣道等一大串熱門學習課程. 這還尚未包括學校的球賽,樂團練習,和很多其他的課餘活動和訓練。

當然, 我們也不可以抹殺小朋友用在電腦, 遊戲和其他"自由活動"方面的時間. 那麽,他們的有限時間是怎樣分配呢 ? 常笑說每一位同學練琴時間是很寶貴, 一定要有效和有"建設性",不可以把時間浪費. 很多家長甚至鋼琴老師都會規定學生必須每天練習一個固定時間, 或每首樂曲須練習若干次數.

差不多每一位家長和我第一次見面, 都會問以下的問題:"你需要我的孩子每天練習多少時間 ?"我的答案總會是:"不是練習多久, 而是是否知道自己要留意什麽的問題. 一節有效的練琴時間是我所要求的. 如果他們把錯誤的地方練習很多遍,那可是得不償失?"練琴的時候, 同學都只顧著把" 學琴的責任完成 ",而忽略每首樂曲的重點 .

如果他們在練習的時候, 保持頭腦清醒, 眼睛專注於樂譜, 專心聆聽自己的演繹, 仔細思考上課時討論過的重點, 那才是我身為一個鋼琴老師所希望見到的.

各位學習鋼琴的朋友, 練琴的時候應該是身體那個部位最重要?" 手,眼,耳,腦 ?" 都要配合運用, 雙手要彈奏樂曲的音符,眼睛要看到樂譜的重點, 耳朵要聽到音樂的旋律, 而腦袋便有如是一個總指軍官, 把音樂分析過後演繹出來. 當然, 最重要的是, 演繹者必須用心來表達他們的音樂!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問題, 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向張珮珊詢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