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学音乐时间不够用?(图)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8-01-22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常听到学生埋怨时间不够用 。记得在几年前 , 学音乐的同学都是在高中的时候才感觉功课紧迫 , 练习钢琴的时间相对减少 . 低年级的同学倒是没有甚麽功课压力 , 居家" 无聊 " 的时间总是很多 ,家长较容易督促孩子们练习钢琴 .

但是这个 " 忙於功课 " 的现象每年都在改变 . 从早期的高中开始 , 到初中 , 以至现在的小学同学都在诉说功课及学校考试太多, 尤其是专注於 project 功课的时候,总是特别费时, 不太有足够时间学琴 .

是否时代进步了. 现今的学生真是不易为. 他们每一天都要应付一大堆学校和补习老师的功课,个人事务又是特别繁多. 很多同学放学後却不能够回到家中, 需要参与不同的活动和课程,周末和周日也是在街上东奔西跑. 一天内要学习四或五样课程,几乎是司空见惯之事.

什麽中,英数补习,钢琴,小提琴,昼昼,跳舞(还分别有芭蕾,中国舞,爵士, HipHop 舞等),以及游泳,跆拳,合气道等一大串热门学习课程. 这还尚未包括学校的球赛,乐团练习,和很多其他的课馀活动和训练。

当然, 我们也不可以抹杀小朋友用在电脑, 游戏和其他"自由活动"方面的时间. 那麽,他们的有限时间是怎样分配呢 ? 常笑说每一位同学练琴时间是很宝贵, 一定要有效和有"建设性",不可以把时间浪费. 很多家长甚至钢琴老师都会规定学生必须每天练习一个固定时间, 或每首乐曲须练习若干次数.

差不多每一位家长和我第一次见面, 都会问以下的问题:"你需要我的孩子每天练习多少时间 ?"我的答案总会是:"不是练习多久, 而是是否知道自己要留意什麽的问题. 一节有效的练琴时间是我所要求的. 如果他们把错误的地方练习很多遍,那可是得不偿失?"练琴的时候, 同学都只顾着把" 学琴的责任完成 ",而忽略每首乐曲的重点 .

如果他们在练习的时候, 保持头脑清醒, 眼睛专注於乐谱, 专心聆听自己的演绎, 仔细思考上课时讨论过的重点, 那才是我身为一个钢琴老师所希望见到的.

各位学习钢琴的朋友, 练琴的时候应该是身体那个部位最重要?" 手,眼,耳,脑 ?" 都要配合运用, 双手要弹奏乐曲的音符,眼睛要看到乐谱的重点, 耳朵要听到音乐的旋律, 而脑袋便有如是一个总指军官, 把音乐分析过後演绎出来. 当然, 最重要的是, 演绎者必须用心来表达他们的音乐!

(读者如对学习音乐有任何问题, 欢迎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向张珮珊询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