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宇恐懼症」的製造者今何在?

作者:姜福禎 發表:2008-01-23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恐懼症"是我對彭宇案可能造成的社會恐慌的一種臨時描述。

我始終認為在彭宇案中事實和法律被雙重顛覆,為此我專門寫了《誰顛覆了彭宇案的真相》等文章,此不贅述。實際上從判決書批露後 "彭宇恐懼症"的幽靈就不能不徘徊在中國大地上了。

果然,最近得到了一例典型的印證: 《揚子晚報》1月18日報導,揚州一位老太太去買菜時不小心在菜場 門口摔了一跤,一個小夥子見了將她扶起來,這時,小夥子的朋友忽 然嚷起來:"你趕緊鬆手,老太要是說是你撞倒的,你麻煩可就大 了!"小夥子馬上鬆了手,老太太再次摔倒地上。老太太的家人告訴 記者,第一次摔倒時老人實際上並沒有太大問題,腿部最多是輕微骨 折,但第二次問題就嚴重了,經過檢查,老人股骨頭跌碎,胳膊和腿 都骨折了。

這個例子的典型意義在一扶一放之間兩個人同時被"彭宇恐懼症"襲 擊,義舉瞬間被恐懼吞噬。

攙扶老太太起來是尋常小事,如同公車讓座,是出於本能:此時他對 彭宇案要麼不知道,要麼忘記了,經過朋友的提醒,幡然醒悟,居然 忘記了輕輕放"歸"原處,恨不得插翅逃離現場,怕撞在目擊者的槍 口上...... 當時他們的良心恐懼了,顫抖了,道理很簡單,誰也不敢保證碰不上 南京徐老太那樣的反誣,誰也不敢保證碰不到鼓樓法院那樣的判決。

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得是自己無緣無辜要掏大把銀子。在彭宇 案摧殘下,成本計較和是非混淆的雙重恐懼,讓老太太遭遇了雪上加 霜的災難。此時,除了一聲嘆息之外,我們實在沒有勇氣責怪這位小 夥子。還好,老太太不是在懸崖邊上跌倒,不然小夥子可能就難逃刑 事責任了。
 
彭宇案不公判決之後,作證的目擊者陳先生面對記者,激動地說: "朋友們,以後還有誰敢做好事?"此話一語成讖。實際上,幾個月 來就是如此,老人摔倒經常沒有人扶,尤其是南京和南京周邊,可以 肯定知道此案的人越多,馬路上摔倒的老人沒人扶的現象就越多。只 是揚州的這個例子因果關係有些典型罷了。"彭宇恐懼症"的主要表 現就是道德冷漠、良心恐懼。其具體防衛措施就是:看到路邊老人摔 倒,千萬不要衝動,不要去管。悲哀的是,這分明就是"彭宇恐懼 症"的"共識"。 

"紙老虎"的製造者周正龍在"挺虎派"的權力庇護下,數月邪氣凜 然,最近終於被權威鑑定逼上窮途末路。可是彭宇的上訴結果如何? 誰至今在遮蔽真相?那位"彭宇恐懼症"的炮製者和涉嫌徇私舞弊、 枉法裁判的法官今何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