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倫敦的天際線讓世界驚艷(下)

發表:2008-01-24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冬的聖詹姆士公園(St James Park)依然有著翠嫩的青草地,只不過,在白楊樹旁跑上跑下的松鼠們,這幾年變得愈來愈靈巧,全都是因為得隨時閃躲日漸增多的自行車騎士。

" 騎自行車上班"的風潮彷彿像春風般吹過了倫敦的大街小巷,就這麼流行了起來。即使是在接近零下的溫度,也還是會有一身勁裝的自行車騎士,飛快騎過,在街頭引起觀光客的側目。另一方面,為瞭解決交通和空氣污染問題,從二○○三年起,倫敦市中心的部分區域開始在週一至週五徵收"塞車稅"(congestion fee)。凡是在規定時間內開車入城的,每天得交八英鎊(約五百元台幣)。

去年二月,倫敦交通署進一步擴大收費範圍,並且著手改革原有的收費政策,打算將費用與汽車廢氣排放量挂?,進而把塞車稅變成一種環境稅或污染稅。今年二月,倫敦甚至還規劃了新的"低排放區"計畫,要透過高收費的方式限制排氣量超高的汽車駛入倫敦。

平時搭地鐵上班的市長李文斯頓對媒體表示,如果計畫得以成功實施,到了二○一二年,整個倫敦地區的汽車廢氣排放量,將可減少一六%。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民調顯示,有七五%的民眾支持這項首創的劃定"低排放區"做法。

倫敦人正用不同的方式回應"永續城市"這個當紅概念。

倫敦金融市的永續發展部總監米爾斯(Simon Mills),最近剛談成了一項"倫敦協定"(London Accord),"我們說服像JP Morgan、Credit Swiss等二十二個國際大金融機構,請他們根據普林斯頓大學所選出的十六個能夠節能、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科技領域,分別去研究該領域應如何投資。"

讓環保議題與投資利益相符合,是米爾斯的部門所想出來的點子。倫敦金融市除了引領世界碳交易的進行,最終還不忘導引市場力量來研究抗暖化議題。

金絲雀碼頭的翻身傳奇

不過,在迎向新轉變的挑戰中,倫敦當然不是沒有跌過跤。

搭地鐵來到朱比力線(Jubilee Line)的金絲雀碼頭站(Canary Wharf Station),售票大廳懸掛的巨幅彩色廣告與周圍未加裝飾的水泥柱面形成鮮明對比。走過光亮的花崗岩地面、登上三層樓高的手扶梯,迎面而來的是充滿現代感的車站出口。

一出站,路透社的玻璃帷幕大樓倒映著泰晤士河水的波光,廣場上的遊客手中提滿了大包小包的聖誕節禮物。很難想像,十幾年前這裡不過是個有著高聳大廈與稀少人煙的空城。

金絲雀碼頭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倫敦都市更新案例,從失敗到再起,成了世界各城市競相研究的話題。位於倫敦東南的金絲雀碼頭更新開發計畫,從一九八○年代展開,期間曾因歐洲經濟不景氣、大眾運輸系統不足、地方勞動力未能同步升級等因素,成了英國都更的失敗象徵。直到倫敦不動產市場回溫、朱比力線地鐵延伸、政府持續支持開發並引進國際人才,才終於讓金絲雀碼頭急起直追,在國際級金融集團紛紛進駐後,成為倫敦都更代表作。

經此一役,倫敦在城市發展的更新計畫上,有了更明確的行動方針。

"過去的經驗讓我們認知,人、經濟、基礎建設和國際行銷,是倫敦城市發展與更新的四大主軸,"倫敦發展署(London Development Agency)策略與政策總監麥德沃(Tony Medawar)指出。

貧富差距暗藏隱憂

為了明確瞭解倫敦的優劣勢,倫敦發展署每六個月會發表一份報告,裡面詳細追?各種經濟數字。"事實證明,倫敦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就業率'。"麥德沃單刀直入,迅速切進倫敦成長翻轉的要害。坐在大片落地玻璃窗引進天光的敞亮辦公室裡,麥德沃毫不避諱地說,"別看倫敦如此光鮮亮麗,國際人才滿街都是,但就業率卻比英格蘭任何地區都低,有些社區甚至是令人想像不到的低,永遠都是紅字。"

或許是移民社會的語言障礙,或許是托育機制的不夠完備,但就業率問題的背後,隨之而來的是貧富差距。BBC記者曾經形容,從倫敦西邊的W5(郵遞區號)走到W7,大約半個多小時就足夠,但其間的貧富差距,恐怕奮鬥大半生也難以彌補。

" 所以我們現在對每個更新區的想像,一定會先考量勞動力是否能夠同步升級,以人力技能的訓練為優先,"倫敦發展署都市更新資深經理侯考芙(Rosie Holcroft)認為,城市轉型不單是公共空間、交通建設等硬體規劃,本地勞動力是否能夠跟上產業結構的變化,是另一個根本的挑戰。

前國際都市發展協會主席、英國社區暨地方政府部地區建設業務總司長蒙哥莫利(Joe Montgomery)則拿著剛出爐的"泰晤士河口計畫書"(The Delivery Plan for Thames Gateway)指出,在這項包含二○一二倫敦奧運村開發方案的歐洲最大都更計畫中,有三大要素貫穿其中:一是經濟競爭力、一是生活品質、另一個就是回應氣候變遷的環境議題。

"我們從來不覺得倫敦是一個‘大城市',但競爭者很多,都在準備擊敗我們,"蒙哥莫利謹慎地說。

談到倫敦該如何更上一層樓,所有的人都務實到巴不得拿出幾本書來佐證自己的論述。

原來,不用等到二○一二奧運年,倫敦早已把自己放在世界的天秤上,秤了一遍又一遍。




来源:天下雜誌38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