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寒假數學作業難倒北大數學碩士

發表:2008-01-25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寒假作業,人們都非常熟悉,從小學到大學,幾乎每個人都經歷了十幾個寒假。日前,奧一網友"自摸西"在網上發帖公布了自己上小學一年級的外甥的寒假數學作業,難倒了許多網友。

這道題真的很難嗎?

網友"自摸西"的題目是: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答:"釣得真不少啊!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你知道小明到底釣了幾條魚?跟帖網友層層疊疊,但沒有一個人給出正確答案。甚至有網友懷疑這是否一道腦筋急轉彎,答案為零,因為6沒有"頭"、9沒有"尾"和8只有"半身"。這名網友還將寒假作業的封面也貼到帖子中,記者看到這是廣州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級寒假作業》。接著,這名網友公布了這道題目的答案:"23條魚"。答案讓不少網友百思不得其解。

記者就這個寒假作業求助一北大數學碩士、某銀行專業理財師,看了題目,他進行了演算後,說無法得到答案,記者告知其作業上的正確答案,他表示題目和答案之間找不到規律可尋。

寒假作業不妨變變臉

隨後,記者在房地產信息網上又看到另外一個家長的帖子,說到小學二年級女兒作業中有這樣一道題目,要求寫出5種紅色、5種藍色、5種黃色、5種綠色。結果兩口子和孩子絞盡腦汁還是沒有能夠完成。"現在孩子的題目太難了,我們幫她每做出一道題全家都很有成就感!"這位家長這樣形容一家人陪著女兒完成寒假作業的心情。

記者在採訪中,來自華僑城小學四年級學生郭尚玲的媽媽說,寒假正值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她希望學校在給孩子佈置書本作業的同時能夠給孩子增加一些體驗親情、孝敬老人的作業,比如嘗試做做家務、編編春聯、走走親友,這樣還能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灌輸傳統文化。深圳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寒假作業就是通過製作"中國結"來學習幾何圖形,讓教育變為親身體驗。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教導處副主任鄧少勇表示,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發現很多孩子對聖誕節、愚人節等"洋節日"如數家珍,相互送卡或聚會什麼的,但對中國傳統節日反倒認識不多。學生首先要對自己的文化有認同感,才能談未成年人的道德建設。南山區教研室唐建新老師提出,其實寒假作業不要千篇一律,課堂上已經會做的題目,不要重複做,這樣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寒假作業不妨變變臉,比如培養孩子通過上網、去圖書館等方式查詢到答案,給孩子自我發展的空間和選擇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