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寒假数学作业难倒北大数学硕士

发表:2008-01-2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寒假作业,人们都非常熟悉,从小学到大学,几乎每个人都经历了十几个寒假。日前,奥一网友"自摸西"在网上发帖公布了自己上小学一年级的外甥的寒假数学作业,难倒了许多网友。

这道题真的很难吗?

网友"自摸西"的题目是: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答:"钓得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你知道小明到底钓了几条鱼?跟帖网友层层叠叠,但没有一个人给出正确答案。甚至有网友怀疑这是否一道脑筋急转弯,答案为零,因为6没有"头"、9没有"尾"和8只有"半身"。这名网友还将寒假作业的封面也贴到帖子中,记者看到这是广州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寒假作业》。接着,这名网友公布了这道题目的答案:"23条鱼"。答案让不少网友百思不得其解。

记者就这个寒假作业求助一北大数学硕士、某银行专业理财师,看了题目,他进行了演算后,说无法得到答案,记者告知其作业上的正确答案,他表示题目和答案之间找不到规律可寻。

寒假作业不妨变变脸

随后,记者在房地产信息网上又看到另外一个家长的帖子,说到小学二年级女儿作业中有这样一道题目,要求写出5种红色、5种蓝色、5种黄色、5种绿色。结果两口子和孩子绞尽脑汁还是没有能够完成。"现在孩子的题目太难了,我们帮她每做出一道题全家都很有成就感!"这位家长这样形容一家人陪着女儿完成寒假作业的心情。

记者在采访中,来自华侨城小学四年级学生郭尚玲的妈妈说,寒假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她希望学校在给孩子布置书本作业的同时能够给孩子增加一些体验亲情、孝敬老人的作业,比如尝试做做家务、编编春联、走走亲友,这样还能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灌输传统文化。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寒假作业就是通过制作"中国结"来学习几何图形,让教育变为亲身体验。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导处副主任邓少勇表示,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发现很多孩子对圣诞节、愚人节等"洋节日"如数家珍,相互送卡或聚会什么的,但对中国传统节日反倒认识不多。学生首先要对自己的文化有认同感,才能谈未成年人的道德建设。南山区教研室唐建新老师提出,其实寒假作业不要千篇一律,课堂上已经会做的题目,不要重复做,这样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寒假作业不妨变变脸,比如培养孩子通过上网、去图书馆等方式查询到答案,给孩子自我发展的空间和选择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