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阿拉散步」PK磁懸浮

作者: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8-01-27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旦前,胡紫薇以2分58秒奪得「百度」榜首,迫使胡錦濤屈居老九。新年前,上海人「漫步南京路」反對磁懸浮工程,首開「休閑革命」,一舉聞名。「阿拉」與小胡給物價飛漲、年關難度的中國人打造出一絲苦澀中的節日幽默。

上海人與北京人相比,尤重經濟「實惠」,一貫以「政治冷漠」的「精明」自居。此次上海居民打破「潛規則」,把生意場的「門檻精」用到維權抗議上。自元月初上海磁懸浮鐵路工程的兩個公告在網上發布後,每天都有當地居民走上街頭示威,要求鐵路遠離居民區,但都遭到粗暴驅趕。1月12日和13日週末,逾萬居民聚在人民廣場和南京路長時間「散步」,高呼反對磁懸浮污染口號。有關「南京路散步」的多個視頻節目和片段已在YOUTUBE上流傳,總點擊率超過10萬。「阿拉散步」演變成國際事件。

阿拉不好對付。這次中共既想阿拉噤聲,又要顧及「和諧」,想了個婊子與碑坊兩全之策。上海領導層對這場自1989 年64和2005年反日遊行以來的上海最大示威遊行採取了外軟內硬的措施。一方面「解放日報」恫嚇「阿拉散步」為「街頭政治」,另一方面俞正聲批示:「冷處理,徐圖之,慎用警」。「冷處理」指悄悄處理,不要大張旗鼓的鎮壓。「徐圖之」這句貌似文言的黑話是要施緩兵之計來圖謀阿拉。「慎用警」是暗示警察更隱晦更狡猾地抓人。

「阿拉散步」乃中共所逼。上海人再精明,也駕不住中共的蠻橫欺壓。其實,磁懸浮列車一直爭議不斷。已建成的浦東段自 2002年營運以來,乘座率不足兩成,收入連投資的利息都不夠更不用說投資了。但上海人忍了。此次穿越閩行的磁懸浮線路距人居密集的小區僅22.5米的間隔,而按引進德國的標準兩側安全距離是500米。高速列車帶來的超高強電磁輻射、震動、噪音等可對沿途居民造成嚴重身體危害。德、日、美、加、法、英等國曾相繼開發過磁懸浮列車。但除了德日仍在試驗外,大多都放棄了,其主要原因是技術不穩定、安全不過關,投資效益極低。連德國人自己都不敢用之於商業營運,中共敢拿上海人當小白鼠做試驗。當地房地產也將一落谷底。最可恨的是,中共在網上悄悄公布方案,惡意避開民眾評議,企圖矇混過關。

中共欺負阿拉已不是第一次。50-60年代,「南京路上好八連」用槍嚇唬阿拉;文革時,造反隊把阿拉與時俱進的時尚打扮說成是奇裝異服,剪褲腿又剪旗袍。文革後,上海又被捧為對外櫥窗,連江澤民這個「江北人」也冒充阿拉上海人,譁眾取寵。此次從浦東龍陽路通往虹橋機場的磁懸浮線路就是為2010年的世博會修建的「面子鐵路」。

「阿拉散步」說明,不但「弱勢群體」,「強勢群體」也加入了維權抗議。閩行小區上街遊行的是置房買車的富有階層,與經濟較差的訪民有很大不同。這種上海式集體示威反迫害的新實踐反映了中國小資階層的政治智慧。

上海人講排場和噱頭。如果哪一天,上海人統統把皮鞋擦亮,鞋底貼上鐮刀鎯頭黨旗,光鮮服裝上街,來一場「阿拉服裝秀」。警察要查,先低頭彎腰跟阿拉鞠躬磕頭。再路過江澤民別墅轉一圈,不知老江做何想。這豈不也是另一場「休閑革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