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阿拉散步”PK磁悬浮

作者: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8-01-27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旦前,胡紫薇以2分58秒夺得“百度”榜首,迫使胡锦涛屈居老九。新年前,上海人“漫步南京路”反对磁悬浮工程,首开“休闲革命”,一举闻名。“阿拉”与小胡给物价飞涨、年关难度的中国人打造出一丝苦涩中的节日幽默。

上海人与北京人相比,尤重经济“实惠”,一贯以“政治冷漠”的“精明”自居。此次上海居民打破“潜规则”,把生意场的“门槛精”用到维权抗议上。自元月初上海磁悬浮铁路工程的两个公告在网上发布后,每天都有当地居民走上街头示威,要求铁路远离居民区,但都遭到粗暴驱赶。1月12日和13日周末,逾万居民聚在人民广场和南京路长时间“散步”,高呼反对磁悬浮污染口号。有关“南京路散步”的多个视频节目和片段已在YOUTUBE上流传,总点击率超过10万。“阿拉散步”演变成国际事件。

阿拉不好对付。这次中共既想阿拉噤声,又要顾及“和谐”,想了个婊子与碑坊两全之策。上海领导层对这场自1989 年64和2005年反日游行以来的上海最大示威游行采取了外软内硬的措施。一方面“解放日报”恫吓“阿拉散步”为“街头政治”,另一方面俞正声批示:“冷处理,徐图之,慎用警”。“冷处理”指悄悄处理,不要大张旗鼓的镇压。“徐图之”这句貌似文言的黑话是要施缓兵之计来图谋阿拉。“慎用警”是暗示警察更隐晦更狡猾地抓人。

“阿拉散步”乃中共所逼。上海人再精明,也驾不住中共的蛮横欺压。其实,磁悬浮列车一直争议不断。已建成的浦东段自 2002年营运以来,乘座率不足两成,收入连投资的利息都不够更不用说投资了。但上海人忍了。此次穿越闽行的磁悬浮线路距人居密集的小区仅22.5米的间隔,而按引进德国的标准两侧安全距离是500米。高速列车带来的超高强电磁辐射、震动、噪音等可对沿途居民造成严重身体危害。德、日、美、加、法、英等国曾相继开发过磁悬浮列车。但除了德日仍在试验外,大多都放弃了,其主要原因是技术不稳定、安全不过关,投资效益极低。连德国人自己都不敢用之于商业营运,中共敢拿上海人当小白鼠做试验。当地房地产也将一落谷底。最可恨的是,中共在网上悄悄公布方案,恶意避开民众评议,企图蒙混过关。

中共欺负阿拉已不是第一次。50-60年代,“南京路上好八连”用枪吓唬阿拉;文革时,造反队把阿拉与时俱进的时尚打扮说成是奇装异服,剪裤腿又剪旗袍。文革后,上海又被捧为对外橱窗,连江泽民这个“江北人”也冒充阿拉上海人,哗众取宠。此次从浦东龙阳路通往虹桥机场的磁悬浮线路就是为2010年的世博会修建的“面子铁路”。

“阿拉散步”说明,不但“弱势群体”,“强势群体”也加入了维权抗议。闽行小区上街游行的是置房买车的富有阶层,与经济较差的访民有很大不同。这种上海式集体示威反迫害的新实践反映了中国小资阶层的政治智慧。

上海人讲排场和噱头。如果哪一天,上海人统统把皮鞋擦亮,鞋底贴上镰刀榔头党旗,光鲜服装上街,来一场“阿拉服装秀”。警察要查,先低头弯腰跟阿拉鞠躬磕头。再路过江泽民别墅转一圈,不知老江做何想。这岂不也是另一场“休闲革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