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傑:政府應同等重視少數民族語言傳承

發表:2008-01-31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的56個種族使用129種語言;不過,其中有64種、也就是將近半數的少數民族語言,出現了無法傳承的危機。對漢語思想有深入研究的北京學者張耀傑,30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新聞部專訪時指出,中國政府比較重視漢語、特別是普通話的普及,比較不重視(其他)民族語言的普及和教育;再加上許多少數民族地處偏遠、生活困苦,自己無力傳承,所以,他們的語言就慢慢地消失了。

張耀傑表示,少數民族語言面臨式微甚至消失的危機,政府是難辭其咎的。張耀傑說:『文化遺產是一個全人類的財富,政府肯定是應該負責的,不單是負責,還要鼓勵、要保障當地的民族自己來發展自己的文化,(政府)不應該用大漢族主義來歧視人家,或者說非要用什麼意識形態化的課本什麼的來強制人家學習;因為,中國很大一個面積,它本身就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多元化的民族,就應該有多元化的語言、多元化的文化,應該讓它更豐富、多採。另外一個就是宗教政策的問題,包括西藏的語言,它本身就是和它的宗教連在一起的;剛才說的回族也是這樣,維吾爾族的語言,它都有宗教色彩的,應該用宗教保護的,包括宗教保護和文化保護,包括語言的教育傳承方面,都應該一視同仁,和漢語一樣地重視,它才能很好的保護下去。』

張耀傑指出,以回族語言為例,過去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受到了政治打壓,而今,少數民族語言面臨的挑戰也多元化了,包括經濟和環境的衝擊等等,對於已經消失的一些少數民族語言,即使現在努力也無法挽救;不過,對於規模比較大的民族,特別是西藏、新疆、蒙古這些民族,應該讓他們自己發展,讓他們在學習漢語之外,也要經由教育來傳承自己民族的語言以及文化瑰寶,其中包括文學和藝術作品等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