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冰層融化速度快超原先預測

作者:西斯科 發表:2008-02-02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航空及航天局最近由人造衛星獲得的資料顯示,北極和格陵蘭的海冰正在溶化,而且融化的速度超過以前的預測。

美國航空及航天局的戈達太空飛行中心的氣候科學家說,到2013年夏末,北極的冰可能完全消失。戈達太空飛行中心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馬里蘭州的格林拜特。飛行中心的科學家傑.茲瓦利說:"海冰的消融比所有電腦模型所做的預測都更為迅速。"

傑.茲瓦利是在戈達太空飛行中心利用人造衛星對海冰進行觀測的科學家。他說:"這種現象不僅是大氣暖化造成的,同時也受到海洋暖化的影響,這使得每個人都感到驚異。從這種顯著的變化看起來,我們可能正臨近一個傾覆的臨界點。"

*可能正達到臨界點*

傑.茲瓦利說:"如果你把一個玻璃杯之類的東西推一下就放手,它的位置不會改變,但是,如果推的力量太大,把杯子推到一個傾覆的臨界點,它就會整個跌下去,現在,北冰洋的海冰越來越薄,面積越來越小,使整個海面吸收更多太陽的熱力,所以北極的海冰很可能正達到傾覆的臨界點,即使氣候保持現狀,不再暖化,大部分海冰也會融化,到2013年夏末完全消失。"

設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深研究員馬克.塞瑞茲說:"到2006年9月為止,北極的冰每10年的消失量超過9%,等於每年消失10萬平方公里,這是一個不小的數字。2007年的情況更是驚人。"

*剩餘冰層變薄*

美國航空及航天局由衛星收到的影像顯示出過去30年當中北極的海冰平均消失的情形。傑.茲瓦利說:"重要的一點是,剩餘的冰層變的更薄,以前的冰層有三、四、五或者六米深。現在大部分都已經消失。"

用電腦製作的氣候模型可能跟實際情況有差異,北極海冰融化所導致的結果也可能並不像有些模型所預測的那麼嚴重。不過,傑.茲瓦利認為:"另外一個可能性是,結果可能比電腦模型預測的更糟,比如北極的海冰,我們從人造衛星看到的情形比電腦模型的預測更為嚴重。"

傑.茲瓦利說,這些電腦模型是以地面的觀察和測量為根據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