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睡個「純天然」的好覺

發表:2008-02-0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是人類最大流行病

  經常聽到有人說,睡覺是人生最大的浪費。的確,人生苦短,而"什麼事也幹不了"的睡眠時間就佔了生命的1/3。如果一個人的壽命按80年算,就有27年在睡眠中度過。於是有人感嘆,要是不睡覺該多好啊!

  但睡眠是人必不可少的部分,它應該放在同吃飯、工作一樣重要的位置。發生疲勞變形的金屬部件需要重新加固,人類沒有金屬那麼堅硬和韌性,但人類可以通過睡眠驅除自己的勞累,這就是睡眠的作用。然而人們面對各方面的壓力,睡眠時間經常被壓縮,還會故作瀟灑地說"習慣了,我這人天生覺少"。睡眠的重要性被忽視了,而失眠問題更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去年的世界睡眠日上,全球發起了大型問卷調查。以中國為例,調查表明:42.5%的人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失眠問題,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會在白天精神不振、打瞌睡,27.7%的人情緒不佳,38.9%的人白天活動受到不良影響。另外失眠常常擾亂人體免疫系統,成為其他疾病的幫凶。

  失眠就是"睡眠障礙",大致分為"入睡困難型"--很難或無法進入睡眠狀態;"早醒型"--天未亮就早早醒來,很難再睡著;"片斷型"--時睡時醒,無法進入熟睡狀態;"做夢型"--整夜腦海象在"演電影",沒有真正的休息。正常的睡眠分為"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動眼期"5個階段。而失眠者很難進入"熟睡"與"深睡",無法達到最佳休息狀態。

  不良生活習慣也是導致失眠的罪魁禍首,如有人喜歡將臥室與辦公室合二為一,在睡覺前還老惦記著工作;有的人白天狂睡,晚上則當"夜貓子";還有一些人在睡前喝咖啡、濃茶,到晚上則"夜不能寐"。

  安眠藥讓你有"睡"沒"著"

  萊吉爾的猝死給全世界影迷一個措手不及,他的母親薩利表示,自從兒子去年與同居女友、在《斷背山》中出演其妻子的米歇爾?威廉姆斯黯然分手後,就因感情困擾一直失眠,不得不靠安眠藥才能入睡。而警方在他的床邊發現了藥片,推斷過度服用安眠藥是其真正死因。安眠藥斷送了這位天才演員的大好前程,英國路透社在報導這一悲劇時不忘提醒人們--慎用安眠藥!

  安眠藥不是一種藥物,而是指含有安定、安泰樂、苯巴比妥等催眠藥物的總稱。安眠藥從藥效可分為:短效型(幫助提前入睡)、中效型(幫助延長睡眠時間)和長效型(治療嚴重失眠)。較新的藥物如Lunesta與Ambien CR,屬於長效型。以化學成分分類:從早期巴比妥類(Barbiturates)、繼而被苯環類(Benzodiazepines)取代,至上世紀90年代開發的低依賴性與低成癮性之非苯環類(non-benzodiazipines)成為目前處方的主流。像Stilnox及Sonata比較適合"入睡困難型"者,而不適用容易睡眠中斷的人。這種藥只要兩個小時就會被身體給代謝掉,但這會加重肝臟代謝的負擔。

  由於失眠的"流行",安眠藥已成為迄今為止銷售最成功的藥物之一。去年,美國人花費在催眠藥物上的支出高達45億美元,這讓藥廠不惜重金做廣告來吸引消費者。然而安眠藥真的有效嗎?美國醫療協會最新報告指出,失眠患者只要進行6星期的心理治療,效果比服用安眠藥好得多。安眠藥不能大幅改進一般人的睡眠,一旦服用可能會形成依賴性,經常服用還會抑制深層睡眠,讓人有"睡"沒"著",即可以入睡但達不到熟睡狀態,也起不到應有的休息作用。

  長期的研究表明,安眠藥對健忘、頭痛及心血管疾病都很有"貢獻",更不用說很多人用它走向"極樂世界"。安眠藥在其發明之初就有強烈副作用,但後來人們逐漸改進其成分,如今已變得相對安全了,但有關安眠藥"作惡"的例子仍然比比皆是。

  去年12月剛獲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安眠藥AMBIEN(酒石酸唑吡坦),就出現了"事故",一位女畫家在服用此藥後"夜遊",第二天醒來時發現自己摔斷了手。對此很多專家指出,安眠藥只能控制失眠,而不能根治,再新的藥也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

  睡一個"純天然"的好覺

  能在自然狀態下睡個好覺是是件幸福的事情。在經典動畫片《獅子王》裡,幼獅琪拉雅睡在父親辛巴的保護下安然入睡,是非洲大草原上的最美風景。但人類畢竟不是生活在大草原上,浮躁、快節奏的現代文明社會給睡眠施加了太多影響。那人類能否像獅子王的女兒那樣,在自然狀態下入眠呢?

  據美國"每日健康"網站報導,如果不是由病理性失眠(如由抑鬱症、心絞痛對引起的失眠),都可應用非藥物療法改善睡眠。人只要改正自己的各種不良生活習慣,不靠安眠藥也可以睡個好覺。所以,當你下決心睡個好覺之前,應該想想自己是該服安眠藥還是與壞習慣說再見。

  人們的壞習慣一旦形成,睡眠質量就會"立竿見影"地下降。"每日健康"網站指出,在審視自己的"壞毛病"時,你應該注意到以下幾點:

  減少咖啡因攝取量

  很多愛喝咖啡的人都知道其中含的咖啡因使人難以入眠,這是因為它能阻止腺苷的生成,而後者是一種有催眠作用的神經傳遞素。

  戒菸

  菸草中含有的尼古丁是一種能刺激神經系統的興奮劑,它能加快心跳,加速血液流動,使腦部保持清醒,睡不著自在情理之中。

  少飲酒

  酒確實能麻痺神經系統,所以在臨睡前小酌一杯能幫人入眠。但心細的人可能會發現,醉酒的人在睡覺時眼珠會快速轉動。這種睡眠在醫學上被稱為快速眼動睡眠(REM Sleep),其睡眠質量會大打折扣。幾小時後當酒精被排出體外後,這時人反而睡不著了。

  經常運動

  醫學研究表明,散步、奔跑或游泳等一些能加強心肺功能的運動能讓人快速入眠。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那些經常運動的老人的睡眠質量,比很少參加運動的年輕人還要高。

  改善睡眠環境

  一個理想的睡眠環境應該具備光線較暗、涼爽並且物品擺放整齊等基本要求,盡量把與工作有關的電話、電腦及其他辦公設備請出臥室,這樣人才會有"睡欲"。

  順應生物鐘

  如果我們每天準時起床,定時去迎接每天早晨的陽光,那麼生物鐘就會準時運轉。研究表明,這是提高睡眠質量的關鍵要素。專家建議,最好每天都在相同時間起床,這樣形成習慣之後,人就會按時入睡。

  有選擇地午睡

  如果你想要晚上睡得香一點,午睡就是一個壞主意。因為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是不變的,午睡時間佔用了正式的睡眠--夜間睡眠時間。但如果你想白天保持良好工作狀態,午睡就是必要的。它能暫緩上午的勞累,另外良好的工作狀態還能讓人不焦慮,這能幫助夜間入睡。

来源: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