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春運災難既是天災 也有人為因素(圖)

發表:2008-02-02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五十年一遇的風雪令中國廣州火車站出現歷史性的嚴重春運災難。一些身受其害的民工認為,這場災難既是天災,也有人為成份。

這兩天在火車站候車的一些民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不少人道出了以上心聲。

一日晚上,在車站廣場外圍候車的湖南民工唐中秋說,他在廣東打工已有二十年,從來沒有遇上這麼混亂的情況。

他說:「這固然是天災,但也有人為安排不妥,令秩序大亂。」例如,民工從四方八面湧向位於人民北路和環市西路交叉點的火車站,期間沒有任何一個指示方向,令所有民工盲目地一齊湧向車站大樓,導致車站大樓外的廣場亂作一團。

他說,其實當局除派人隔離人群外,大可以在外圍按照民工前往不同的目的地把他們分隔開,有秩序地疏散人群。

的確,當晚在現場所見,儘管當局派遣大批武警和警員從外圍起就攔住民工,讓他們分批進入廣場,但一些民工覺得這種作法還是有點粗糙,過程中問題一大堆。

譬如,數萬名已進入廣場外圍的群眾完全沒有任何有關車站大廳及準備搭乘列車的相關資訊。他們不知道何時會獲准進入大堂,又不知道自己搭乘的列車是否會按時抵達或起行。

在完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民工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往前擠,希望早點進入車站大樓,以致愈靠近大樓,情況愈亂。在場所見,有人暈倒,有人打架,有人受不了擁擠而打消返鄉的念頭。

湖南民工謝宏海原先已走進了車站廣場外圍,距離進入廣場只有一線之隔,但由於武警尚未放行,所在地又擠得令他無法喘氣,最終只好退回人群外圍,等候機會。

謝宏海只有二十來歲,連他這樣的小夥子都抵受不住像潮水般的擠壓,更何況是那些老人、小孩和婦孺。

在謝宏海與記者談話時,旁邊就有一名青年背著一名暈倒的少女從前方往後退。到了較空曠的地方後,這名青年讓少女側臥在地,期間曾要求經過的警員協助,但沒人理他。看到這種情況,在場的五、六名來自武漢的民工十分不滿,痛罵「當局無情」。

其實,離這名少女的不遠處就停了一輛救護車,只是看來警員和救護車之間毫無通訊設備,加上警員趕赴「前線」執行任務,又沒有對話機可以把各種情況向上報告,以及對老百姓缺少關懷,最後就是不顧而去。

另一位回安徽的民工許先生說,他已在廣場等了三、四天,一直無法入內。他投訴說:「民工要等好幾天,但一些當兵的就可以攜帶多人快速進入車站候車。」旁邊的幾位民工聽後紛紛點頭。

許先生也許只是道聽塗說,但民工處於絕望和焦慮的情況下,這些傳言往往會加深誤解,增添不安。在場一位民工就插口說,如果當局派人向他們說清楚情況,多加溝通,民工的心也許會稍為安定下來。

確實,在種種傳言下,在廣場外已經等了好幾天的民工的情緒變得更加緊繃。一日晚上,站在廣場外圍的民工曾多次衝擊武警的防線。

當然,也有民工認為這是一場天災,不應該對當局過份苛責;而事實上,當局也盡了一切力量協助疏散民工。

儘管如此,如果當局的安排更加細心和符合現代化管理,也許可以減少民工的苦難。

從上月二十三日起春運開始,外界從媒體上可以看到火車站上一張又一張無望和焦慮的臉,至今這種苦難仍未結束。當局估計,一月三十一至二月五日才是春運的高峰期,估計從二日起至五日,還要一百四十八萬名民工準備搭乘火車返鄉。

換言之,如果當局的安排還不臻完善的話,未來幾天民工還會繼續飽受煎熬。


火車站擠滿了人,巴士也是一樣。

来源:中央社記者張謙廣州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