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运灾难既是天灾 也有人为因素(图)

发表:2008-02-0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五十年一遇的风雪令中国广州火车站出现历史性的严重春运灾难。一些身受其害的民工认为,这场灾难既是天灾,也有人为成份。

这两天在火车站候车的一些民工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不少人道出了以上心声。

一日晚上,在车站广场外围候车的湖南民工唐中秋说,他在广东打工已有二十年,从来没有遇上这么混乱的情况。

他说:“这固然是天灾,但也有人为安排不妥,令秩序大乱。”例如,民工从四方八面涌向位于人民北路和环市西路交叉点的火车站,期间没有任何一个指示方向,令所有民工盲目地一齐涌向车站大楼,导致车站大楼外的广场乱作一团。

他说,其实当局除派人隔离人群外,大可以在外围按照民工前往不同的目的地把他们分隔开,有秩序地疏散人群。

的确,当晚在现场所见,尽管当局派遣大批武警和警员从外围起就拦住民工,让他们分批进入广场,但一些民工觉得这种作法还是有点粗糙,过程中问题一大堆。

譬如,数万名已进入广场外围的群众完全没有任何有关车站大厅及准备搭乘列车的相关资讯。他们不知道何时会获准进入大堂,又不知道自己搭乘的列车是否会按时抵达或起行。

在完全缺乏资讯的情况下,民工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往前挤,希望早点进入车站大楼,以致愈靠近大楼,情况愈乱。在场所见,有人晕倒,有人打架,有人受不了拥挤而打消返乡的念头。

湖南民工谢宏海原先已走进了车站广场外围,距离进入广场只有一线之隔,但由于武警尚未放行,所在地又挤得令他无法喘气,最终只好退回人群外围,等候机会。

谢宏海只有二十来岁,连他这样的小伙子都抵受不住像潮水般的挤压,更何况是那些老人、小孩和妇孺。

在谢宏海与记者谈话时,旁边就有一名青年背着一名晕倒的少女从前方往后退。到了较空旷的地方后,这名青年让少女侧卧在地,期间曾要求经过的警员协助,但没人理他。看到这种情况,在场的五、六名来自武汉的民工十分不满,痛骂“当局无情”。

其实,离这名少女的不远处就停了一辆救护车,只是看来警员和救护车之间毫无通讯设备,加上警员赶赴“前线”执行任务,又没有对话机可以把各种情况向上报告,以及对老百姓缺少关怀,最后就是不顾而去。

另一位回安徽的民工许先生说,他已在广场等了三、四天,一直无法入内。他投诉说:“民工要等好几天,但一些当兵的就可以携带多人快速进入车站候车。”旁边的几位民工听后纷纷点头。

许先生也许只是道听涂说,但民工处于绝望和焦虑的情况下,这些传言往往会加深误解,增添不安。在场一位民工就插口说,如果当局派人向他们说清楚情况,多加沟通,民工的心也许会稍为安定下来。

确实,在种种传言下,在广场外已经等了好几天的民工的情绪变得更加紧绷。一日晚上,站在广场外围的民工曾多次冲击武警的防线。

当然,也有民工认为这是一场天灾,不应该对当局过份苛责;而事实上,当局也尽了一切力量协助疏散民工。

尽管如此,如果当局的安排更加细心和符合现代化管理,也许可以减少民工的苦难。

从上月二十三日起春运开始,外界从媒体上可以看到火车站上一张又一张无望和焦虑的脸,至今这种苦难仍未结束。当局估计,一月三十一至二月五日才是春运的高峰期,估计从二日起至五日,还要一百四十八万名民工准备搭乘火车返乡。

换言之,如果当局的安排还不臻完善的话,未来几天民工还会继续饱受煎熬。


火车站挤满了人,巴士也是一样。

来源:中央社记者张谦广州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