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鬥 溫家寶孤身抗災 眾官作壁上觀

發表:2008-02-03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二十四日,湖北仙桃市近三十名留守兒童坐上大巴奔向深圳市,準備與在廣東打工的父母團聚。由於這場大雪,原定十五個小時的旅程變成漫漫無期,大巴在湖南廣東交界地帶受阻,在冰天雪地中煎熬了八日八夜。一名記者偶然發現了他們,幫助他們登上南下的火車。然而,全國還有多少人身陷冰天雪地的絕境,在孤立無援中與死神搏鬥呢?

溫家寶總理日前親臨湖南、廣東指揮抗災工作,回京四十多小時後再次南下,此舉非常罕見,災情的緊迫性及嚴重性可見一斑。事實上,廣州火車站前數十萬有家難歸的人流,僅僅是雪災的表象,湖南、貴州、四川等地區已停水、停電、中斷通訊十多天,幾成孤島死城,彈盡糧絕,危在旦夕。中央氣象臺報導,大雪天氣將持續至八日,災情將進一步擴大。

五十年一遇的大雪災癱瘓了半個中國,基礎設施固然脆弱得不堪一擊,體制性弊端更令人失望。中央對雪災嚴重估計不足,地方上反應遲鈍,錯失先機,直至災難擴大、溫家寶緊急南下之後,各地才如夢初醒。以湖南長沙市為例,街道積雪成冰多日無人清理,交通幾至癱瘓,溫家寶剛到,一夜之間發生奇,積雪被掃得干乾淨淨,效率奇高。

應變成空談危機接踵至

平日,地方官們講起以人為本,個個頭頭是道;做起預防演習,頗有大將之風。然而,當災難臨頭之際,他們坐視老百姓受苦受難。即使偶爾露面,也不過是說幾句無關痛痒的廢話。只有當上級官員來到督戰,他們才行動起來"為人民服務"。上級一走,一切又恢復原狀。這次溫家寶殺個回馬槍,就顯示中央對地方官們的不信任。有消息說,如果電力、交通不能恢復正常,溫家寶就要留在湖南過年,看來,湖南的地方官們真的睡不好覺了。

地方官員如此,中央大員又怎麼樣呢?除了總書記胡錦濤下礦井慰問工人、要求安全採煤供應電力之外,人們只看到溫家寶舞上舞下,孤軍奮戰,好像當年項羽獨鬥秦朝大將章邯,其他十八路諸侯全部作壁上觀。此情此景,也令人想起五年前的沙士之疫,當時也只有胡溫加上副總理吳儀不計個人安危,親臨前線力挽狂瀾,其他高官紛紛走避躲難。

溫家寶被民眾選為感動中國的第一位人物,既是對溫家寶一貫親民作風的肯定,也是對其他不肯承擔責任的高官及地方諸侯的鞭撻。然而,溫家寶畢竟是肉血之軀,以中國之廣大,問題之複雜,災難之嚴重,即使溫家寶不眠不休,日理萬機也無濟於事。中共自稱是集體領導體制,但關鍵時刻只有個別領導人挺身而出,承擔責任,這不是正常狀態,也絕非人民之福。

在一場自然災害面前,所有的應變機制、反應能力全都淪為空談,暴露了中共執政能力的嚴重危機。然而,雪後不一定有陽光,最嚴峻的考驗還在後頭,因雪災加劇的通貨膨脹、蓄勢待發的金融風暴,還有北京奧運會,即將接踵而來,挑戰一個比一個嚴峻。中南海真的如奧運口號所宣傳的那樣,都準備好了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