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首個民間公投可能綁上總統選舉

發表:2008-02-08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引發爭議的入聯公投將與3月22號的總統選舉一併舉行,使得這次的選舉受到國際關注。但是除了入聯公投之外,臺灣公投法通過之後,第一個民間發動的公投案也可能同時舉辦,使得這屆總統選舉更具有歷史意義。

民進黨推動的入聯公投和國民黨的返聯公投都是由政黨的力量動員。去年11月,民進黨向中央選委會繳交了272萬人的連署書,國民黨也拿出了150萬連署的成績。這兩項公投案都將在總統大選時同時舉行。

*提議將中小學班級人數減為25人*

與龐大的政黨動員不同,高雄市教師會推動的公民投票是2003年臺灣公投法通過之後,第一個由民間發動的公民投票。高雄市教師會提案將中小學班級人數減為25人,而目前的班級人數為35人。

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薛宗煌表示,他們已經蒐集到超過6萬張連署書,目前高雄市選委會正在審核當中。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他們期望能夠在3月22號總統選舉的時候同時辦理,以確保足夠的投票率。

不過,總統大選時還將舉辦充滿爭議的入聯公投,薛宗煌擔心民眾對入聯公投的反對可能影響到他們對小班公投的態度。

薛宗煌說:"我希望和總統大選一起辦是因為公投法規定要有一半以上的公民出來投票才算數,投票的人要一半以上贊同。按照高雄市的公民數,一半就是要57萬多人。以高雄市長當選,只需要30到40萬票,所以要請出57萬人出來投票難度太高了。我們不太希望和其它公投一起辦,我們怕這個公投會淹沒在政治公投裡面,我甚至擔心會有拒領公投票的情形,那我們就要和他做區別和分隔。"

今年在1月舉行的立委選舉中,包括國民黨在內的泛藍政黨大力推動選民拒領公投票,使得立委選舉時舉辦的兩項公投領票人數不足,無法通過。

高雄市教育局反對班級人數減少的提案,主要也是因為教育局認為隨著臺灣少子化現象的持續發展,將來自然會達到這個目標,但是教育局主任秘書余錦漳表示,高雄市並不反對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來說明政策。

余錦漳說:"基本上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公投案,讓我們的市民朋友重視所謂的公共議題,大家共同討論,市民朋友能夠踴躍的參與這個公投案。"

作為第一個推動公民投票的民間團體的負責人,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薛宗煌承認確實遭遇許多困難,比如連署人數無法像政黨一樣輕易達到上百萬人,政府重視的程度也比較低,使得審查的時間遭到拖延。

薛宗煌說,要不是延後了一年,他們原本並沒有要和總統選舉同時舉辦的計畫。

薛宗煌說:"我們也沒有想到要和總統大選一起辦,我們最原始的構想是和2006年的市長選舉一起辦。我們是在2006年6月提出公投提案的,後來隨著時間一直拖,才知道原來跟總統大選都不一定綁得到。"

在經歷了發動公民投票的洗禮之後,高雄市教師會執行秘書任懷鳴發現公投法的規定使得民間團體難以發動公投。此外,他認為政府大力推動公民投票的宣傳確實也達成了效果。

任懷鳴說:"儘管現在政黨提的公投,他的用心可能並不純正,比較傾向個別政黨利益,但是弄假成真的現象其實已經在發生。我自己接觸到一些朋友,他們可以清楚的分辨政府提出的是假議題,但是他願意去領公投票,因為這是他的權利。"

高雄市教師會執行秘書任懷鳴也認為,不管他們這次的提案是否能夠通過,他們的努力將成為其它團體未來發動公民投票的經驗,而公民投票甚至可能成為臺灣新一波公民運動的途徑。

任懷鳴說:"這恐怕是對我們民間團體的一個新的啟示,可能我們下一階段要把公投當做我們運動的主要途徑。"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目前正在審核連署書的資料,一旦通過,還需要經過選委會開會決定是否成案。目前資料審核的工作要到2月底才完成,最終這項公投案是否能夠和總統選舉一併舉行,還不得而知。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