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个民间公投可能绑上总统选举

发表:2008-02-0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引发争议的入联公投将与3月22号的总统选举一并举行,使得这次的选举受到国际关注。但是除了入联公投之外,台湾公投法通过之后,第一个民间发动的公投案也可能同时举办,使得这届总统选举更具有历史意义。

民进党推动的入联公投和国民党的返联公投都是由政党的力量动员。去年11月,民进党向中央选委会缴交了272万人的连署书,国民党也拿出了150万连署的成绩。这两项公投案都将在总统大选时同时举行。

*提议将中小学班级人数减为25人*

与庞大的政党动员不同,高雄市教师会推动的公民投票是2003年台湾公投法通过之后,第一个由民间发动的公民投票。高雄市教师会提案将中小学班级人数减为25人,而目前的班级人数为35人。

高雄市教师会理事长薛宗煌表示,他们已经搜集到超过6万张连署书,目前高雄市选委会正在审核当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们期望能够在3月22号总统选举的时候同时办理,以确保足够的投票率。

不过,总统大选时还将举办充满争议的入联公投,薛宗煌担心民众对入联公投的反对可能影响到他们对小班公投的态度。

薛宗煌说:"我希望和总统大选一起办是因为公投法规定要有一半以上的公民出来投票才算数,投票的人要一半以上赞同。按照高雄市的公民数,一半就是要57万多人。以高雄市长当选,只需要30到40万票,所以要请出57万人出来投票难度太高了。我们不太希望和其它公投一起办,我们怕这个公投会淹没在政治公投里面,我甚至担心会有拒领公投票的情形,那我们就要和他做区别和分隔。"

今年在1月举行的立委选举中,包括国民党在内的泛蓝政党大力推动选民拒领公投票,使得立委选举时举办的两项公投领票人数不足,无法通过。

高雄市教育局反对班级人数减少的提案,主要也是因为教育局认为随着台湾少子化现象的持续发展,将来自然会达到这个目标,但是教育局主任秘书余锦漳表示,高雄市并不反对透过公民投票的方式来说明政策。

余锦漳说:"基本上我们也希望透过这个公投案,让我们的市民朋友重视所谓的公共议题,大家共同讨论,市民朋友能够踊跃的参与这个公投案。"

作为第一个推动公民投票的民间团体的负责人,高雄市教师会理事长薛宗煌承认确实遭遇许多困难,比如连署人数无法像政党一样轻易达到上百万人,政府重视的程度也比较低,使得审查的时间遭到拖延。

薛宗煌说,要不是延后了一年,他们原本并没有要和总统选举同时举办的计划。

薛宗煌说:"我们也没有想到要和总统大选一起办,我们最原始的构想是和2006年的市长选举一起办。我们是在2006年6月提出公投提案的,后来随着时间一直拖,才知道原来跟总统大选都不一定绑得到。"

在经历了发动公民投票的洗礼之后,高雄市教师会执行秘书任怀鸣发现公投法的规定使得民间团体难以发动公投。此外,他认为政府大力推动公民投票的宣传确实也达成了效果。

任怀鸣说:"尽管现在政党提的公投,他的用心可能并不纯正,比较倾向个别政党利益,但是弄假成真的现象其实已经在发生。我自己接触到一些朋友,他们可以清楚的分辨政府提出的是假议题,但是他愿意去领公投票,因为这是他的权利。"

高雄市教师会执行秘书任怀鸣也认为,不管他们这次的提案是否能够通过,他们的努力将成为其它团体未来发动公民投票的经验,而公民投票甚至可能成为台湾新一波公民运动的途径。

任怀鸣说:"这恐怕是对我们民间团体的一个新的启示,可能我们下一阶段要把公投当做我们运动的主要途径。"

高雄市选委会表示,目前正在审核连署书的资料,一旦通过,还需要经过选委会开会决定是否成案。目前资料审核的工作要到2月底才完成,最终这项公投案是否能够和总统选举一并举行,还不得而知。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