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畫家劉海粟曾為江青畫裸體寫生

發表:2008-02-08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大陸網上翻出一則舊聞,說據人民文學出版社二OO二年八月出版、作者名叫簡繁的《滄海》一書載,三十年代留法回來的前衛油畫家劉海粟曾為後來成為毛澤東夫人的明星藍蘋畫過裸體寫生,劉海粟一九八三年曾首次對外披露此事。
    
劉海粟說,一九三五年夏天,他剛從歐洲回來,在上海美專當校長,趙丹和藍蘋在上海金城大戲院公演一個話劇,分別為男女主角。趙丹已很有名,但藍蘋他未聽說過。有一天趙丹請劉海粟到一品香吃飯,飯後趙丹到排練場將藍蘋介紹給他。身穿旗袍正在踱來踱去背台詞的藍蘋一聽劉海粟的名字,很恭敬地向他鞠躬:「崇拜得很啊!」。

後來劉海粟侄兒劉獅把藍蘋約來給劉海粟畫過兩張油晝,劉說,一張是清晨欲醒還睡的姿態,一張像安格爾(編按:法國十九世紀古典主義主家,擅裸女畫)那種樣子的躺姿。劉海粟如此形容江清的胴體,「藍蘋這個人單說外表並不出眾,但是她身上的……都非常好。還有一點,這個人倒是有一些藝術天分的,你同她說什麼,她都能理解。有一種女人面相一般,但是身驅非常優秀,藍蘋就是這種女人。」不過劉海粟女兒劉蟾卻斷然否定,說沒有可能。她說,文革紅衛兵來抄家,僅因為家裡舊報紙上有藍蘋的名字,其父說了句「江青就是藍蘋」,結果就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她說:「真要畫了江青的人體,那還不把我父親整死!」到底劉海粟畫江青裸體一事是真是假?劉海粟已去世而難以證實,但網上倒真流傳著一張據說是劉海粟畫的江青裸體素描。

来源:摘自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