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画家刘海粟曾为江青画裸体写生

发表:2008-02-08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陆网上翻出一则旧闻,说据人民文学出版社二OO二年八月出版、作者名叫简繁的《沧海》一书载,三十年代留法回来的前卫油画家刘海粟曾为后来成为毛泽东夫人的明星蓝苹画过裸体写生,刘海粟一九八三年曾首次对外披露此事。
    
刘海粟说,一九三五年夏天,他刚从欧洲回来,在上海美专当校长,赵丹和蓝苹在上海金城大戏院公演一个话剧,分别为男女主角。赵丹已很有名,但蓝苹他未听说过。有一天赵丹请刘海粟到一品香吃饭,饭后赵丹到排练场将蓝苹介绍给他。身穿旗袍正在踱来踱去背台词的蓝苹一听刘海粟的名字,很恭敬地向他鞠躬:「崇拜得很啊!」。

后来刘海粟侄儿刘狮把蓝苹约来给刘海粟画过两张油昼,刘说,一张是清晨欲醒还睡的姿态,一张象安格尔(编按:法国十九世纪古典主义主家,擅裸女画)那种样子的躺姿。刘海粟如此形容江清的胴体,「蓝苹这个人单说外表并不出众,但是她身上的……都非常好。还有一点,这个人倒是有一些艺术天分的,你同她说什么,她都能理解。有一种女人面相一般,但是身驱非常优秀,蓝苹就是这种女人。」不过刘海粟女儿刘蟾却断然否定,说没有可能。她说,文革红卫兵来抄家,仅因为家里旧报纸上有蓝苹的名字,其父说了句「江青就是蓝苹」,结果就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她说:「真要画了江青的人体,那还不把我父亲整死!」到底刘海粟画江青裸体一事是真是假?刘海粟已去世而难以证实,但网上倒真流传著一张据说是刘海粟画的江青裸体素描。

来源:摘自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