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要讓封閉的防火長城倒下

發表:2008-02-09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今中國人民的眼中,萬里長城是一道已無戰略防衛功能的觀光景點。然而中國人民卻很少有人知道,事實上自己的生活至今仍被閉鎖在一道無形的長城中-全面監控中國網路的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

根據中國境內的統計,中國人民上網的人數預計今年年底將從2006年的1億8千2百萬人增加到2億4千4百萬人。多數的中國民眾藉由網路來從事娛樂及傳訊溝通,39%的民眾會上網看新聞(雖然新聞內容多有限制),11%使用電子郵件,9.2%則使用部落格(blog)。然而在張彬與胡紫薇夫婦倆在奧運頻道上爆發醜聞事件的影片在YouTube上廣為流傳後,北京政府在一月初宣布加強對影音網站的監控以禁止色情及政治敏感議題在網路上傳播,像臺灣及香港的節目及影片就常因為有政治意圖而被封鎖。不過當許多被人民視為是無害的資訊傳播網站如Flickr, YouTube, Wikipedia, MySpace, Blogspot等網站也陸續被政府封鎖時,原本對政治並無興趣的廣大網路使用者們開始察覺到防火長城的存在並且對其愈來愈反感。

現為大一的武漢學生朱楠(Zhu Nan)就在Flickr被封鎖時開始在網志上質疑防火長城存在的依據並且教導網民們突破防線的秘訣。他認為如果國家認為防火長城的網路監控具有法律的合法性,那它的存在應該公開讓更多人民知道並且也要能接受人民的批評。而身為兒童文學作家的潘涼(Pan Liang)在相繼獲知朋友的部落格及自己的部落格都必須關閉時,原本對中國網路監控系統的模糊印象逐漸具體化,進而對防火長城的存在感到憤怒。

2008 年世界奧運會是讓世人看見中國的大好機會,同時也是世人檢視中共政權是否應許當初所承諾「自由開放」及「改善人權」的關鍵時刻。因此矛盾的北京政府一方面想讓全世界看見他們在硬體建設上的進步,一方面卻又得防止任何不利於國家形象的消息流傳,因此這幾個月以來,防火長城對於對網路的監控比以往更甚。中國人民無法連上國際性的媒體網站如BBC新聞網,而異議份子所提出的相關文章若有政治敏感關鍵字如「天安門」、「西藏」、「人權」及「自由」等將被封鎖,而有關揭露中共暴政的精神團體法輪功及關於中共涉入蘇丹達爾福屠殺的相關資訊更不可能出現在中國人民的電腦中。

根據記者無國界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估計,從1980年代至今,已有30 位記者及50位網民在中國被監禁。為了避免法律及商業上的處罰,中國境內的網路公司皆主動自行監控其聊天室、討論版及部落格。而自認能為中國媒體帶來改變的西方公司們也不得不採取相當行動以符合中國高度監控的環境,如中國古歌(Google.cn)就自行監控著其網路內容、微軟也監視著中國人民在MSN個人分享空間上的意見,雅虎甚至還給過中共政權一些使用者的機密細節而導致兩位記者被捕。去年美國國會議員湯姆-藍道斯(Tom Lantos)就曾批評這些公司的執行人員是道德上的侏儒(moral "pygmies")

北京奧運的體育活動即將在運動場內競爭,但政府監控與人民反監控的活動早已在網路上如火如荼進行。許多博客寫手及網頁設計者都在自己的網路空間上告知民眾中國防火長城的存在,還有許多人提供破解的秘訣。或許北京政府忽略了無遠弗屆的網路已讓中國人民有所改變,熱愛Wikipedia的嚴明禮(Yuan Mingli)就組織了反防火長城的破解團隊,他說道,政府面對的是新世代的人民,而要將人民完全與外在世界已經是不可能的。17歲的網路博客寫手也在自己的網志上告訴大家如何連上YouTube,這位女孩子說,為了不讓事實被掩埋,即使多數人保持緘默,她仍希望自己成為那個勇於開口的人。

另外,許多軟體設計者試圖設計一套突破防火長城的系統。李協橫(Li Xieheng)寫了「巨型階梯程式」(Gladder,Great Ladder的組合字)來幫助使用火狐(Firefox)瀏覽器的網民們突破防火長城的限制。他認為,唯有知道當人民知道自己被什麼掌控著,他們才會知道自己要對抗什麼。現年38歲的上海資訊科技工程師杜冬錦(Du Dongjing)甚至還控告中國電信集團(China Telecom)的分行違約,因為去年二月他本身公司的網頁被封鎖,但服務業者卻無法說明原因,而他網頁上的資訊只有個人財務軟體的行銷而無其他內容。雖然杜先生的訴訟案在十月被上海法院駁回,但他相信以現今的網路力量及大眾的覺知,自己最終能贏得訴訟,並且為中國的民主盡一份力。

過去多數的中國人民不知道有網路防火長城的存在,只隱約知道中國政府有套監控網路的系統,而知道的少數人似乎也不在意。經過朱楠、潘涼、李協橫到杜冬錦等人在網路上的發起,有人認為讓中國民眾人民察覺防火長城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民主進步,因為它掀起了一股從來未有的社會反抗凝聚力。中國共產黨不可能在短期之內對於所謂的自由有所大突破,唯有當中國人民知道自己並沒有擁有應有的自由而想爭取時,掌權者才有可能改變。北京奧運不但是個讓外界瞭解中國更是讓中國人民看到真正外在世界的好機會,而經由網路的影響力,這股追求民主的潮流或許不再像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政府靠著出動鎮暴坦克跟解放軍就能平息下來的。

来源:大紀元記者任愛琳編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