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要让封闭的防火长城倒下

发表:2008-02-09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现今中国人民的眼中,万里长城是一道已无战略防卫功能的观光景点。然而中国人民却很少有人知道,事实上自己的生活至今仍被闭锁在一道无形的长城中-全面监控中国网路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

根据中国境内的统计,中国人民上网的人数预计今年年底将从2006年的1亿8千2百万人增加到2亿4千4百万人。多数的中国民众藉由网路来从事娱乐及传讯沟通,39%的民众会上网看新闻(虽然新闻内容多有限制),11%使用电子邮件,9.2%则使用部落格(blog)。然而在张彬与胡紫薇夫妇俩在奥运频道上爆发丑闻事件的影片在YouTube上广为流传后,北京政府在一月初宣布加强对影音网站的监控以禁止色情及政治敏感议题在网路上传播,像台湾及香港的节目及影片就常因为有政治意图而被封锁。不过当许多被人民视为是无害的资讯传播网站如Flickr, YouTube, Wikipedia, MySpace, Blogspot等网站也陆续被政府封锁时,原本对政治并无兴趣的广大网路使用者们开始察觉到防火长城的存在并且对其愈来愈反感。

现为大一的武汉学生朱楠(Zhu Nan)就在Flickr被封锁时开始在网志上质疑防火长城存在的依据并且教导网民们突破防线的秘诀。他认为如果国家认为防火长城的网路监控具有法律的合法性,那它的存在应该公开让更多人民知道并且也要能接受人民的批评。而身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潘凉(Pan Liang)在相继获知朋友的部落格及自己的部落格都必须关闭时,原本对中国网路监控系统的模糊印象逐渐具体化,进而对防火长城的存在感到愤怒。

2008 年世界奥运会是让世人看见中国的大好机会,同时也是世人检视中共政权是否应许当初所承诺“自由开放”及“改善人权”的关键时刻。因此矛盾的北京政府一方面想让全世界看见他们在硬体建设上的进步,一方面却又得防止任何不利于国家形象的消息流传,因此这几个月以来,防火长城对于对网路的监控比以往更甚。中国人民无法连上国际性的媒体网站如BBC新闻网,而异议份子所提出的相关文章若有政治敏感关键字如“天安门”、“西藏”、“人权”及“自由”等将被封锁,而有关揭露中共暴政的精神团体法轮功及关于中共涉入苏丹达尔福屠杀的相关资讯更不可能出现在中国人民的电脑中。

根据记者无国界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估计,从1980年代至今,已有30 位记者及50位网民在中国被监禁。为了避免法律及商业上的处罚,中国境内的网路公司皆主动自行监控其聊天室、讨论版及部落格。而自认能为中国媒体带来改变的西方公司们也不得不采取相当行动以符合中国高度监控的环境,如中国古歌(Google.cn)就自行监控着其网路内容、微软也监视着中国人民在MSN个人分享空间上的意见,雅虎甚至还给过中共政权一些使用者的机密细节而导致两位记者被捕。去年美国国会议员汤姆-蓝道斯(Tom Lantos)就曾批评这些公司的执行人员是道德上的侏儒(moral "pygmies")

北京奥运的体育活动即将在运动场内竞争,但政府监控与人民反监控的活动早已在网路上如火如荼进行。许多博客写手及网页设计者都在自己的网路空间上告知民众中国防火长城的存在,还有许多人提供破解的秘诀。或许北京政府忽略了无远弗届的网路已让中国人民有所改变,热爱Wikipedia的严明礼(Yuan Mingli)就组织了反防火长城的破解团队,他说道,政府面对的是新世代的人民,而要将人民完全与外在世界已经是不可能的。17岁的网路博客写手也在自己的网志上告诉大家如何连上YouTube,这位女孩子说,为了不让事实被掩埋,即使多数人保持缄默,她仍希望自己成为那个勇于开口的人。

另外,许多软体设计者试图设计一套突破防火长城的系统。李协横(Li Xieheng)写了“巨型阶梯程式”(Gladder,Great Ladder的组合字)来帮助使用火狐(Firefox)浏览器的网民们突破防火长城的限制。他认为,唯有知道当人民知道自己被什么掌控着,他们才会知道自己要对抗什么。现年38岁的上海资讯科技工程师杜冬锦(Du Dongjing)甚至还控告中国电信集团(China Telecom)的分行违约,因为去年二月他本身公司的网页被封锁,但服务业者却无法说明原因,而他网页上的资讯只有个人财务软体的行销而无其他内容。虽然杜先生的诉讼案在十月被上海法院驳回,但他相信以现今的网路力量及大众的觉知,自己最终能赢得诉讼,并且为中国的民主尽一份力。

过去多数的中国人民不知道有网路防火长城的存在,只隐约知道中国政府有套监控网路的系统,而知道的少数人似乎也不在意。经过朱楠、潘凉、李协横到杜冬锦等人在网路上的发起,有人认为让中国民众人民察觉防火长城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民主进步,因为它掀起了一股从来未有的社会反抗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不可能在短期之内对于所谓的自由有所大突破,唯有当中国人民知道自己并没有拥有应有的自由而想争取时,掌权者才有可能改变。北京奥运不但是个让外界了解中国更是让中国人民看到真正外在世界的好机会,而经由网路的影响力,这股追求民主的潮流或许不再像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共政府靠着出动镇暴坦克跟解放军就能平息下来的。

来源:大纪元记者任爱琳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