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撥鼠之歌(圖)

作者:方影竹 發表:2008-02-09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序:鼠年談鼠,多談家鼠。豈不知荒原中的土撥鼠,才具有特立獨行氣質。現在讓我唱一曲土撥鼠之歌。

蜷曲的尾僵硬了,挺拔的須折斷了,掌上的繭剝離了,溫潤的毛枯乾了,洞中的糧吃光了,體內的脂耗盡了--又一個漫長的寒冬被土撥鼠征服了。


洞頂撒落的沙,傳達大地的震顫;身邊滲出的漿,記錄時代的變遷。夢幻和土撥鼠無緣。只有心臟的搏動,把自由鐘聲數點;苔蘚和鬃毛的糾結粘纏,為自由聖火的突突竄動勾勒畫卷。

身邊牆泥的融化,頭頂春芽的綻發,鼻息中暖意的透入,耳鼓裡凍土的崩塌,都是春之神在土撥鼠脊背上的敲打。

多彩的自然,神奇的造化,無常的變異,有情的床塌--是誰如此偏袒,挑選土撥鼠當畫布,把宇宙之魂的奔騰翻捲,作如此準確的描畫。

若有誰厭倦了去看精心編織的像形筆劃,若有誰厭倦了去聽聲嘶力竭的人肉喇叭,那就讓土撥鼠的春歌,驅逐你心頭上對暴君的恐懼,催放你自己(!)心田裡的百花。

冰凍的沙塊,在我剝落了硬繭的爪下悄悄鬆動;淅瀝的雨滴,及時送來療飢解渴的湯羹;滾來的風團,助我生出應對迷亂的清醒;漫天的蔚藍,開啟我無邊的靈性;青草的芳香,喚醒我萌動的愛情。


誰說我"鼠目寸光"?我寒冷前入洞,又第一名親吻春天--我比西方的雪萊更早唱出"冬季來臨,春天不遠"。草木繁茂,我備糧不懈;大地冰封,我吃穿不愁 --這"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的解悟,更早過東方的孔丘。愚蠢的專家,說我是動物中的囓齒,豈不知我利爪撥開沙礫,長鬚探知宇宙玄機,軀體不拘於凸凹的洞壁,皮毛能抗擊風霜雪雨。我有動於九天之上的驅馳,又有藏於九地之下的隱蔽。老莊哲理,是對我的抄襲;孫子、吳起,只能作我的徒弟。

每當我躍出洞穴,萬人聚攏來歡迎。他們見到我捕捉春天的遊戲,頓時燃起昂然豪情。那滾滾的歡聲雷動,正是我呼喚春回大地的共鳴。我更等待鮮花吐蕊,草木蔥蘢,好用我再生的油亮的皮毛,映襯朝陽的悸動,好用我弓背曲腰的頑皮,逗引孩子們的串串笑聲。我在笑聲中滾躺、勞作,何懼再來一個寒冬!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