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頭文件作工錢,一紙空文當飯吃

發表:2008-02-09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多年來農民工受剝削和欺壓的事件屢見不鮮。近來陝西省又發生縣政府以紅頭文件代替現金,許諾在政府資金到位後支付拖欠200多農民工五年的工資。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海外中文報紙《太陽報》星期四報導說,陝西省旬陽縣二百多農民工試圖獲取五年前在當地政府的開發工程上幹活的工錢,但他們守候了十天十夜沒拿到一分工錢。在今年春節前夕,他們得到的僅僅是縣政府資金無限期到位後才能兌現的紅頭文件欠條。以政府紅頭文件拿來當作"欠條"用,是曠世奇聞,但確實是目前殘酷的事實。在一些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官員想方設法讓因雪災不能回家的民眾好好過年的時候,陝西省旬陽縣政府卻用紅頭文件戲弄農民工。報導指出,清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已經在中國各地進行了好幾年,根據官方正式公布的數字,應當又是"全面圓滿完成"的大好形勢。旬陽縣政府的文件表示,在"政府資金無限期到位"時支付拖欠了五年的農民工工資。言下之意,資金"甚麽時候到,甚麽時候給,無限期地不到,無限期地不給"。這樣的承諾對需要這筆工資生活的農民工有什麼意義呢?實際上,縣政府就是"糊弄一步是一步",能拖就拖。旅居美國的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方覺先生指出,中國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的事件在中國已經存在多年了:

"這個問題已經持續了至少有20年了,80年代中期以後就普遍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而且這種現象越演越烈。這裡面的原因比較多,一個原因是中國的勞動法實際上是一紙空文,沒有執行勞動法的一個法律機制。法院很少受理這種由於拖欠工資提請的訴訟。檢察院也很少去查處非法企業拒付民工工資的犯罪行為。就是說整個勞動法缺乏一定的執法機制。第二個原因就是中國是把農民工視為二等公民。農民工的工資保障在全國是最差的。而且很多企業把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解決企業財政困難,甚至作為企業盈利的這麼一個重要手段。"

報導說,陝西省旬陽縣國土局拖欠民工工資,表面上看是國土局的過錯,但是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它損害的是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所有政府的名譽。因為所有政府部門,哪怕是最小、最基層的都是在執行國家政策。政府帶頭拖欠民工工資,只能助長其它單位拖欠民工工資。欠薪的政府有資格要求企業不欠薪嗎?有人說,這是 "紅頭文件作工錢,一紙空文當飯吃。"政府的"紅頭文件欠條"是一張政府"出賣"誠信的"欠條"。令政府的誠信蕩然無存。"國際特赦"去年3月發表題為《民工:歧視和侵犯》的報告,指出中國數以千萬計的民工遭受各種人權侵犯和歧視,成為城市中的二等公民。統計數字顯示,在過去20年年來,中國有近二億農民從鄉村到城鎮打工。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的中國經濟社會問題專家夏明先生就中國的農民工問題表示:

"最主要的就是社會公正問題。本身農民工就是受到歧視的,因為中國的農民工之所以出來謀生,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經濟驅動。中國的傳統問題就是土地少、人口多。土地在目前新的經濟開發的情況下、隨著公路等各種用地的開發,使得土地減少。另一方面,中國勞動力的增加使得農村出現過剩勞力。這種情況之下,基本上農民不可能從土地上能夠獲得資源,能夠養家餬口了。這種情況下就一定要有農民出來進城。農民工出來做工的主要目的就是他必須要這部分收入來養家餬口。"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最近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農民工平均每天工作8.7個小時,人均月收入1020元人民幣,70%以上的農民工的月收入在500元至1200元之間,企業欠薪依然困擾著不少農民工。農民工平均每人被拖欠工資2100元,每人平均被近2個企業拖欠過工資。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