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加創意 變身健康料理(圖)

作者:楊四全 發表:2008-02-0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剩菜變身健康料理

吃剩的年菜常令主婦頭疼,不但加熱上桌乏人問津,丟掉又暴殄天物,十分可惜。加點創意,專家傳授給您──剩菜變身健康料理的絕招!

剩菜加工處理

吃不完的菜餚先加以變化,不妨將食材切成條狀或塊狀,不但可均勻受熱,料理完成後,視覺效果也更完整。魚類處理時動作務必要輕,否則容易骨肉破碎,並不美觀。

剩菜本身就有味道,所以調味時要小心份量,否則料理後味道會過重;盛盤時若能增加變化、留意配色、稍加裝飾,能收畫龍點睛之效。

「咸水白雞」變「薑蔥焗雞煲」

材料:豬血糕、姜、蔥、干蔥。

調味料:甜麵醬、糖、雞粉。

1.干蔥和姜切成適當大小,蔥切段,豬血糕切塊(每塊長度不超過3公分為佳,才能一口一塊)備用。

2.把姜、蔥段和干蔥下鍋稍稍油炸後,取出瀝油。

3.鍋內加水,大火煮滾後,放入豬血糕;再將雞肉入鍋,2秒後關火,利用水的溫度將肉加熱。

4.雞肉和豬血糕撈起,瀝干備用,在空鍋中加入甜麵醬、姜、蔥段和干蔥,稍稍拌炒。

5.將豬血糕和雞肉下鍋,加入適量糖、雞粉調味,也可以勾芡增加稠度。鏟的動作越輕越好。

「蒜泥白肉」變「醬爆五花肉」

材料:蔥、高麗菜、豆乾、辣椒、大蒜、蒜苗、姜。

調味料:辣豆瓣醬、甜麵醬、糖、鹽、雞粉、糖。

1.高麗菜、豆乾切片(斜切口感較好),辣椒、大蒜、蒜苗、姜、蔥切妥備用(辣椒剖開後可用刀背快速將籽刮除)。

2.熱鍋後加少許油,將肉下鍋煎炒成金黃色。

3.將切妥的蒜、姜、蔥下鍋,和肉片一起翻炒,蒜片略干後,連肉一起撈起,瀝油備用。

4.空鍋中加入1/2大匙的辣豆瓣醬、甜麵醬,並稍加翻炒。

6.依序加入豆乾、高麗菜、炒好的肉片、切妥的辣椒和蒜苗,並加入適量糖、鹽、雞粉調味,翻炒均勻。

「煎蘿蔔糕」變「蘿蔔糕湯」

材料:蒜苗、大白菜、香菇、蝦米。

調味料:鹽、糖、雞粉、胡椒粉。

1.蘿蔔糕、香菇、大白菜切條,蝦米、蒜苗切末備用。

2.熱鍋後,加油1大匙,加入蝦米(也可加入肉絲或胡蘿蔔絲)。

3.加入切好的大白菜,用小火炒軟,再加入切好的香菇拌炒後加入約4杯水量(1杯約240CC)。

4.開大火,水滾後加入切好的蘿蔔糕,並加入適量的鹽、糖、雞粉、胡椒粉調味。5∼10鐘後起鍋,並灑上切妥的蒜苗即可。

其它處理法

水煮雞可切塊調味或燉煮為三杯雞、洋蔥雞丁、四物雞湯、山藥雞湯、苦瓜雞湯等,或撕成雞絲加入小黃瓜、紅蘿蔔絲、筍絲、白木耳等做成涼伴菜。

三層肉去油去皮做成蒜泥白肉、回鍋肉片、滷肉、煮粥等;臘肉可以蒸熟後切片食用,或加入蔬菜伴炒成高麗菜臘肉、青椒臘肉等;煎魚可以變為紅燒魚、糖醋魚、沙鍋魚頭等,若要避免過多油脂,可將魚取肉切成片狀煮湯;年糕也可以加入紅棗、白木耳煮成養生甜湯或烤熱後加調味粉食用。

處理剩菜要點

1.食物放在室溫下勿超過2小時,攝氏15∼60度是「食物危險地帶」,所以要避免放置室溫過久。

2.剩菜再食用前要充分加熱,但不要反覆加熱。

3.有高血壓、慢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剩菜加熱後是否太咸或過於油膩。

4.尿酸過高者,少喝高湯或燉的肉湯以免引起痛風發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