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難遮浮躁 激情不抵空虛

---我看08春晚

作者:劉效仁 發表:2008-02-11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 年的春晚,照例會引來洶洶眾議。年初一上午的網上,就迎來了一片批評聲,有網友歷數其「八大罪狀」。不必說,歌舞、小品的結構鐵板一塊,缺乏創新;網上拜年、祝詞直酸的人滿地找牙;小品《夢幻家園》蔡明的「為什麼呢」可能從小瀋陽的「這是為什麼呢」「抄襲」而來,國際影星章子怡被疑為假唱,趙本山、宋丹丹的《火炬手》仍難脫巢臼,即使詩朗頌「溫暖2008」重頭戲,也因凌空蹈虛而明顯失重。奢華遮蓋不了浮躁,激情難以掩飾空虛!

年末歲首連續不斷的冰雪災害,注定給春節蒙上一種「悲壯」的色彩。就在我們闔家團聚,舉杯共賀新年之際,仍有數不清的人們還在冰天雪地裡奮力抗災,更有數不清的兄弟滯留他鄉,父母妻子在憑窗遠眺。春節晚會呼應公眾倡議,增加賑災內容,讓全社會的愛心升華,當是「重中之重」。在這個冬天裡,沒有任何一種事情比雪災更能讓全國人民牽掛,沒有任何一種感情比愛更能讓公眾動心。然而,當「溫暖2008」賑災板塊強力推出之後,我們除了看到朗頌者超大明星陣容以虛張聲勢,空洞蒼白而甚至是浮華躁動的頌讀,卻沒有損失慘重的數據播放,沒有對亡靈的祭奠,沒有對長達半個多月斷電缺水城市生活的描述,沒有一線職工群眾抗災搶險的實況展示,甚至也沒有救災捐助的現場熱線互動。網友說得更直捷了當,把春晚的時間簡短一般,奢華的佈置去掉一半,費用減少一半,明星們的開銷節省一半,剩下的錢尚可為災區百姓做點兒實事。而歌舞昇平,輕歌漫舞,長袖善舞,尤其刺人眼睛令人黯然神傷。

央視春晚歷來年所受到詬病最多的,正是她的「一團和氣」, 「歌舞昇平」。她對人民疾苦和世間磨難的隔膜,社會亂象和官場腐敗的漠然置之,對小人物和弱勢群體的漠不關心,甚至以取笑、調侃、醜化苦苦掙紮在生活底層的老百姓,來博取廉價的笑聲和喝采。那種言不及義,口不臧否的老好人主義,富麗堂皇五彩繽紛的貴族氣息,以及貌視公正無偏無黨的精英主義取向,都使春晚打上了脫離生活,絕少煙火氣的深深烙印。其結果,不僅使央視這樣的國家級傳媒缺乏大家氣象,甚至也因為缺乏骨氣暴露了膽怯和攀附的醜陋。

不錯,春晚必須以安樂祥和為旋律,但決一應是唯一主題,更不應漠視生活而塗脂抹粉。尤其是近年來,社會貧富差距懸殊,老百姓面臨著「就業」、「就學」 「就醫」等多方面的壓抑和困擾,關注和改善民生成了黨和國家的重大議題。而先富一族為富不仁,奢侈消費,揮金如土;官場權力與利益集團相互勾結獻媚,使社會不公被惡意放大。民心所向和千夫所指,理應成為央視權威媒體關注的熱點和焦點,即使是春晚歡樂時刻,也理應有所呼應和守望,關注和吶喊。除了通過文學藝術的形式給予真實反映和真情表達之外,就是要通過公眾審醜和喚醒良知,起到革故鼎新濁揚清的助推作用。

然而,央視的核心藝術理念,自產自銷、自我培養、自行體內循環的運作模式,使其基本藝術風格,既想持重又吃不了重,既想時尚又總差著半拍;所承載的功能越來越多,精神財富卻越來越貧困。

對於開門辦春會的排斥,對外來人才的封殺,對各省市電視臺的睥睨,其結果只能導致才盡力拙,勉為其難。而其創作人員又養尊處優,高高在上,脫離生活,脫離煙火氣息,就只能向壁虛構。門關自守,一家獨大,扼殺個性,淹沒人才,其閉門造車的結果,只能是遠離公眾的生活,缺乏有思想內涵和深度的作品,始終難以擺脫坑矇人忽悠人的窠臼(趙氏模式)。什麼「抬左手是喝水,抬右手是閉嘴,抬左腳是按腿,抬右腳是親嘴」;「再加一個木,雙人床」,僅此而已。

倒是春晚的商業味「粒粒香濃」。春晚廣告歷年都是央視的利稅大戶,去年以超過10個億的廣告總額成為之最。08春晚一條企業祝福就標價數百萬元,插播廣告、游飛字幕更是往日價格的三倍以上。於是,廣告主兒盡顯風流。那個數次開懷大笑,有特寫,有近景,也有遠景的大鬍子男人,據稱正是全國著名的培訓機構創始人宋某。敢情,災區的實景被讓渡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