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难遮浮躁 激情不抵空虚

---我看08春晚

作者:刘效仁 发表:2008-02-11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 年的春晚,照例会引来汹汹众议。年初一上午的网上,就迎来了一片批评声,有网友历数其“八大罪状”。不必说,歌舞、小品的结构铁板一块,缺乏创新;网上拜年、祝词直酸的人满地找牙;小品《梦幻家园》蔡明的“为什么呢”可能从小沈阳的“这是为什么呢”“抄袭”而来,国际影星章子怡被疑为假唱,赵本山、宋丹丹的《火炬手》仍难脱巢臼,即使诗朗颂“温暖2008”重头戏,也因凌空蹈虚而明显失重。奢华遮盖不了浮躁,激情难以掩饰空虚!

年末岁首连续不断的冰雪灾害,注定给春节蒙上一种“悲壮”的色彩。就在我们阖家团聚,举杯共贺新年之际,仍有数不清的人们还在冰天雪地里奋力抗灾,更有数不清的兄弟滞留他乡,父母妻子在凭窗远眺。春节晚会呼应公众倡议,增加赈灾内容,让全社会的爱心升华,当是“重中之重”。在这个冬天里,没有任何一种事情比雪灾更能让全国人民牵挂,没有任何一种感情比爱更能让公众动心。然而,当“温暖2008”赈灾板块强力推出之后,我们除了看到朗颂者超大明星阵容以虚张声势,空洞苍白而甚至是浮华躁动的颂读,却没有损失惨重的数据播放,没有对亡灵的祭奠,没有对长达半个多月断电缺水城市生活的描述,没有一线职工群众抗灾抢险的实况展示,甚至也没有救灾捐助的现场热线互动。网友说得更直捷了当,把春晚的时间简短一般,奢华的布置去掉一半,费用减少一半,明星们的开销节省一半,剩下的钱尚可为灾区百姓做点儿实事。而歌舞升平,轻歌漫舞,长袖善舞,尤其刺人眼睛令人黯然神伤。

央视春晚历来年所受到诟病最多的,正是她的“一团和气”, “歌舞升平”。她对人民疾苦和世间磨难的隔膜,社会乱象和官场腐败的漠然置之,对小人物和弱势群体的漠不关心,甚至以取笑、调侃、丑化苦苦挣扎在生活底层的老百姓,来博取廉价的笑声和喝彩。那种言不及义,口不臧否的老好人主义,富丽堂皇五彩缤纷的贵族气息,以及貌视公正无偏无党的精英主义取向,都使春晚打上了脱离生活,绝少烟火气的深深烙印。其结果,不仅使央视这样的国家级传媒缺乏大家气象,甚至也因为缺乏骨气暴露了胆怯和攀附的丑陋。

不错,春晚必须以安乐祥和为旋律,但决一应是唯一主题,更不应漠视生活而涂脂抹粉。尤其是近年来,社会贫富差距悬殊,老百姓面临着“就业”、“就学” “就医”等多方面的压抑和困扰,关注和改善民生成了党和国家的重大议题。而先富一族为富不仁,奢侈消费,挥金如土;官场权力与利益集团相互勾结献媚,使社会不公被恶意放大。民心所向和千夫所指,理应成为央视权威媒体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即使是春晚欢乐时刻,也理应有所呼应和守望,关注和呐喊。除了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给予真实反映和真情表达之外,就是要通过公众审丑和唤醒良知,起到革故鼎新浊扬清的助推作用。

然而,央视的核心艺术理念,自产自销、自我培养、自行体内循环的运作模式,使其基本艺术风格,既想持重又吃不了重,既想时尚又总差着半拍;所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精神财富却越来越贫困。

对于开门办春会的排斥,对外来人才的封杀,对各省市电视台的睥睨,其结果只能导致才尽力拙,勉为其难。而其创作人员又养尊处优,高高在上,脱离生活,脱离烟火气息,就只能向壁虚构。门关自守,一家独大,扼杀个性,淹没人才,其闭门造车的结果,只能是远离公众的生活,缺乏有思想内涵和深度的作品,始终难以摆脱坑蒙人忽悠人的窠臼(赵氏模式)。什么“抬左手是喝水,抬右手是闭嘴,抬左脚是按腿,抬右脚是亲嘴”;“再加一个木,双人床”,仅此而已。

倒是春晚的商业味“粒粒香浓”。春晚广告历年都是央视的利税大户,去年以超过10个亿的广告总额成为之最。08春晚一条企业祝福就标价数百万元,插播广告、游飞字幕更是往日价格的三倍以上。于是,广告主儿尽显风流。那个数次开怀大笑,有特写,有近景,也有远景的大胡子男人,据称正是全国著名的培训机构创始人宋某。敢情,灾区的实景被让渡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