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臺北燈會 初五冷風中趕製金鼠迎春

發表:2008-02-11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鼠迎春斗大的繡花金球升起至空中,是新婚金鼠眷侶與千百鼠子組合成的大團圓。今天大年初五,臺北燈會國父紀念館廣場,設計師劉國滄與一群工作人員在冷風斜雨中趕製主燈,期待金鼠眷侶為臺灣帶來豐收祥和的一年。

臺北國父紀念館的大斜屋頂上,已被描繪上喜氣的金邊,霎時成為了金鼠眷侶的新房大院,與金鼠家庭互相映襯,環境與藝術虛實對照,兩者融為一體。 劉國滄說,今年的老鼠主燈有五個有趣的不一樣:是一件最多、最大、最輕、最久、最小的主燈。數量最多,指的是近千隻的金鼠組合成四層樓高的大繡花球,遠遠多於以往單座的巨大生肖。

範圍最大,劉國滄表示,國父紀念館寬達一百二十公尺的屋頂也被裝置成藝術的佈景,若再加上仁愛圓環上的銀鵲,整組作品便成了一件跨越好幾個街道的主燈。

重量最輕,他指出,主要的雕塑是由充氣裝置組成,輕如煙雲。第四,壽命最久,作品並不因燈會結束而拆除丟棄,將重新布局裝置於新的地點。

另外,單元最小,構成作品的最小單元是充氣金鼠小提燈,隨著提燈的移動擴散,作品所涵蓋的場域就隨之擴散了。

劉國滄希望,藉此能突破往年單一雕塑樣式的限制,不再只是獨自陳設的藝術品,而是一件能與原有的環境進行對話的環境藝術,是一次能與參與民眾積極互動的節慶經驗,更是一件得以再次設置的環保作品。

他以「金鼠百子迎春,銀鵲萬福臨門」說明整組作品是取春聯的色系以為喜氣。大紅色為基調,金色線條為輪廓,也因此,整體作品呈現「銀鵲報喜」、「金鼠迎春」、「紅瓦大厝」和「鴻福臨門」的一組多件的組曲意含。

2008年臺北燈節訂十五日點燈,臺北市政府民政局稍早也表示,國父紀念館的主燈區將演出結合傳統與現代感的「豐足鼠娶親」故事,燈節期間,除了有主燈秀,市政大樓每小時也有燈光秀演出,屆時將是聲光十足,精彩可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