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共軍售蘇丹 史匹柏辭奧運顧問

作者:記者葛大維/汪莉絹 發表:2008-02-14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電影導演史蒂芬史匹柏2006年在北京記者會上宣布奧運會開、閉幕典禮的製作團隊。
(路透)

國際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正式辭去今年北京奧運藝術顧問的職務,原因是中共賣武器給蘇丹,影響達富爾地區屠殺無法停止。

美聯社報導,史匹柏在本週二宣布辭去北京奧運的藝術顧問,關鍵在於中共與蘇丹的關係,讓蘇丹境內達富爾地區難民被屠殺居無定所的問題不能停止。報導中指出,中共賣武器給蘇丹,去對抗位於喀土木的聯合國安全組織,史匹柏已去函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望中共運用奧運期間影響力,幫助達富爾人民。

國際IMDB網站報導,史匹柏表示:"我發現我的良心不允許我做那樣的事(擔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我的時間和精力不能花在奧運慶典上,我該做的是如何終止在達富爾危害人權的犯罪行為。蘇丹政府應該為持續進行的罪行負責,而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應該做得更多。"

美聯社報導,主演"大亨小傳"等片的女星米亞法羅,和史匹柏站在同一陣線維護人權,本週二已向聯合國遞交陳情信給大陸,促請停止與蘇丹的出售武器往來。

國際知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正式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的職務,北京奧組委或外交部門尚未作出公開回應。一直以來,北京高層對外界將奧運與政治掛勾的做法,持高度批評態度,預料史匹柏此舉將引發骨牌效應。

據瞭解,史匹柏去年五月曾因蘇丹問題致信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中共對蘇丹施加壓力,要蘇丹接受聯合國維和部隊。當時,即傳出因中共高層未予積極回應,史匹柏有意辭去北京奧運的相關職務。

史匹柏週二正式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後,外界對北京高層的可能反應,相當關注。自從北京獲得奧運主辦權後,就一直力圖使政治與奧運分開,並對任何將政治與奧運掛勾,以任何藉口抵制北京奧運者,予以嚴厲抨擊。此次,史匹柏採用公開地、高姿態地將政治與奧運結合起來,勢將引發北京的不滿。

大陸一些民眾和網友對史匹柏的做法感到不理解,也認為他這種做法是沒有必要的,有些"小家子氣"。

路透社報導,一立姓毛的廿七歲男子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人權狀況。中國也不需要為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埋單(承擔責任)"。他表示,"在沒有外國著名導演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同樣能選出一位能指導好開幕式的中國導演"。

另一位北京市民則表示,"藝術家或運動員介入政治是沒有意義的。史匹柏作為一名文化人,有點過於干涉中國的內政"。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